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上一篇

唐家岭再拆违建清退近千租户

数年前拆违后又聚满“公寓”,成为大量流动人口聚集地;镇政府将协助租户就近寻找房源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唐家岭违建公寓开拆,5年前唐家岭拆违后,又盖了不少违法公寓。海淀区西北旺镇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近日,5年前拆除违建“升级”新村的唐家岭,又重新聚满了“公寓”大院。昨日记者从海淀区西北旺镇政府获悉,目前各相关执法部门已进驻唐家岭地区综合整治现场,并开始拆除违法公寓。截至昨日上午,已拆除违法建设800平方米,清退租户近千人。对于房东拒绝退还的押金,唐家岭村委会目前正在筹集资金先行垫付,并同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农村大院现9栋自建公寓楼

  5年前,海淀北部著名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唐家岭启动拆迁腾退工程,违建出租房拆除,18栋新楼拔地而起。然而如今,唐家岭路区域的农村大院里再现9栋自建公寓楼,最近的楼间距仅一米多宽,规模大的有五六百间房屋。唐家岭再次成为大量流动人口的聚集地。

  昨日上午在唐家岭路东侧的违建公寓大院,大门已被拆除,违建楼房一层墙壁上的红色“拆”字十分醒目,“规划建设美丽家园、合理用地利国利民”等条幅随处可见,身穿制服的核查队人员正在实地巡查。随着拆除设备发出的隆隆声,部分违建公寓已经开拆。

  投资情况复杂致拆违困难

  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4个大院、9栋公寓地处唐家岭村旧址以南,毗邻中关村软件园,2010年未同唐家岭村进行整体搬迁腾退。这片土地本是集英岛(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前身“北京晨光马宝装饰公司”)租用唐家岭村的集体土地用于市场经营。该公司在租用期间,私自搭建了仓库及违规的公寓,并进行了三四手的转租。

  他介绍,从2014年至今,海淀区西北旺镇一直积极推进唐家岭地区综合整治,并制定了公寓拆除方案。但由于该片违法建设涉及的投资人员众多,投资情况复杂,牵扯利益很大,存在住户短期内搬离困难、房东拒绝退还住户押金及租金等诸多问题,拆违阻力重重。

  将协助租户就近寻找房源

  据介绍,违建公寓被媒体报道后,西北旺镇党委、政府成立现场指挥部,整合多方资源有计划地推进拆违工作。

  “目前已经聘请了审计公司、拆除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介入,本着有序、文明、依法、依规的原则进行入户摸排工作,同时现场成立了法律咨询处、信访接待处,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行政策答疑,指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西北旺镇政府将联合附近村居,加快统计和梳理现存的可住性房屋,协助租户就近寻找房源,缓解其搬离后“无房可住”的后顾之忧。

  此外,结合此前的东北旺五队(紧邻该区域,在其南面)的拆违工作,西北旺镇政府将同东北旺村、唐家岭村一道,对这片G7出口附近的区域进行整体规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