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20省份去年平均工资 北京居首

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破十万”;市统计局回应:因北京高薪行业从业人员多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近日,全国各地去年的平均工资数据相继公布。记者昨日统计,在已公布的20个省份中,北京的平均工资最高,其中2014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2268元,为最低的河南省的2.4倍。

  相关数据公布后,不少人称自己的工资未达到平均水平,大呼“拖了后腿”。

  北京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是河南2.42倍

  截至昨日下午,北京、浙江、广东等20个省份都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的数据,数据分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两项。

  数据显示,20个省份,无论是私营还是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北京市平均工资均位居首位,其中2014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0226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2902元。

  在北京之后,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浙江、广东、青海和重庆;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排名前五的分别有广东、重庆、浙江和安徽。

  而河南省非私营和私营单位两项数据均居最末,分别为42179元和27414元,北京市的两项数据分别为河南省的2.42倍和1.92倍。

  仅4省份平均工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

  与全国平均工资对比,非私营单位,仅有北京、浙江、广东和青海超过了56339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而私营单位,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6390元相比,也是仅北京、广东、重庆、浙江这4个省份超过。

  ■ 追访

  为何北京平均工资高那么多?

  北京高薪行业从业人员多;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也属于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02268元,比第二名浙江高出4万多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2902,比第二名广东高出11607元。

  为什么北京平均工资这么高?昨天,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与北京经济增长、经济结构特点等都存在一定关系。

  “北京的年平均工资在全国来看,事实上近年一直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并非2014年突然增高。”该负责人表示,从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增速均为10%左右,和全国平均水平大体相应。

  他说,这样的工资水平和增速,首先取决于北京去年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没有像一些地区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同时,北京“高平均工资”同经济结构特点相关,一些“高薪酬”行业,像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对平均工资水平具有“拉高”作用。以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金融业的年平均工资达到了225482元。

  该负责人指出,这些行业在各个省市,都应属于“高薪”行业。但在北京,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为数更多。

  数据显示,北京目前的就业人口分布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达到8.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占比8.6%。这两个数据意味着,在北京的就业人口中,将近两成的人员都集中在这两个平均薪酬较高的行业就业。

  此外,北京总部经济的特点也对“高平均工资”起到了一定作用。北京聚集了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总部资源优势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在这些企业总部中,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数又比较多,这些“管理层”的薪酬水平具有“拉高”作用。据北京市统计局对3.5万家单位的调查显示,北京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可达240959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北京的工资“托底”水平和其他地区相比亦是比较高的。目前,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每月为1560元,在全国来看属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在统计中,北京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准会比很多地区高一些。

  释疑1

  平均工资是如何统计的?

  非私营单位全面调查,私营单位抽样;北京调查了5.1万家非私营单位

  各地平均工资陆续公布后,一些网友纷纷吐槽,表示自己的收入远未达到“平均水平”,感觉“被平均”,“拖了平均工资后腿”。

  平均工资是如何调查出来的?记者从已公布数据的各省统计局网站了解到,非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是全面调查,私营单位是抽样调查。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统计“非私营单位”时,涵盖了国有、集体、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类型单位。但像一些“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不在其列。此次北京一共调查了5.1万家非私营单位,715.6万从业人员。

  释疑2

  为啥多数人感觉拖后腿?

  平均工资一般指税前,还包括社保、福利等,高于实际收入是必然

  对于网友的感受,北京市统计局表示,工资分布属于典型的“偏态分布”,也就是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这意味着,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同时,由于单位所处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每个人对平均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比如,以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为例,一共有12个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全市的均值,而这部分就业人员占比达到62.2%,接近三分之二。

  此外,平均工资一般指的是税前工资,而且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江西省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统计的工资首先是税前,其次包含了社保、公积金等,还包括了一些实物形式的支付,所以明显高于个人实际收入的情况是必然的。

  江西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副处长黄建村解释,之所以要统计平均工资,主要是为了掌握单位的用人成本,目的是为了国家宏观调控,而非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水平。他说:“比如最低工资标准定多少,社保标准、司法机构的赔偿标准,这些都需要掌握用人成本数据。”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要反映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仅看平均工资是不够的。国际上也发布平均工资水平,但同时会发布中位数、高位数乃至低位数等。

  “如果平均数是五万六千元,而中位数只有四万九千元,就说明在工薪劳动者内部,有多数人工资水平远低于平均工资水平,这能够反映出工资分配不合理的现象。”苏海南表示。

  释疑3

  为何青海非私营排第四?

  西部省份非私营单位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国家有津贴补贴

  在公布的数据中,记者看到,青海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7084元,位列第四,仅比排行第三的广东省低了2397元。一个是西部省份,一个是沿海发达省份,为什么平均工资水平相差不多?

  对此,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林江解释,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省份,在非私营单位的构成中,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国家对这些地区有一些津贴补贴,这也是他们平均工资较高的原因。

  上述江西省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统计的平均工资水平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但并没有必然联系。

  此外,广东的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远低于北京市水平。

  对此,林江表示,同北京相比,广东的非私营单位中有大量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他们实际上获得的报酬不高。另一方面,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地区存在着一些发展上的不均衡。此外,在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方面,广东排第二,林江表示,“反映的情况比较真实”。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