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周口30名受害者中石油总部“讨说法”

此前中石油周口女销售主任携5亿油款“消失”;中石油信访接待室称周口分公司账目已被查封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份盖有中石油周口分公司公章的荣誉证书,显示陈艳被评为公司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摄
6月17日,河南周口30名“受害者”来到中石油总部信访接待室“讨说法”。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摄

  ■ “中石油周口女销售卷款5亿跑路”追踪

  新京报6月5日报道中石油河南周口销售分公司销售主任陈艳卷款消失,6月7日陈艳于青岛落网。6月17日上午,河南周口的30名“受害者”来到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中石油总部大厦“讨说法”。中石油信访接待室相关负责人称,相关情况已汇报,周口分公司的账目目前已被查封。

  30名受害者涉案金额约1亿

  6月4日,有消息称中石油河南周口销售分公司销售主任陈艳携约5亿元油款失踪,新京报记者随后从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多位卷入此事的乡镇加油站负责人等处证实此事,周口市警方已立案调查。6月7日,记者从警方及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陈艳及其丈夫在青岛被捕。

  6月17日上午,周口来的30名“受害者”一起来到位于东直门附近的中石油总部大厦,他们都是当地加油站老板以及跑油品运输的老板,此前将油款直接打到陈艳账户上。新京报记者现场采访的受害者表示,陈艳被抓以后,中石油周口分公司一直没有给出一个相应的说法,“想知道钱究竟去了哪里?”据悉,上述30名受害者,总涉款金额约1亿元。

  与此同时,周口市公安局方面听说受害者来上访后,包括副局长等4名工作人员也连夜来京。周口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因事件属于周口辖区范围,怕出事所以跟来,“相关的案件情况,周口的经侦支队正在办理,自己也了解不多。”

  6月17日上午,中石油相关负责人派一辆大巴车把30名受害者,周口公安局4名工作人员等送往中石油位于鼓楼大街附近的信访接待室。

  6月17日下午,中石油信访接待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相关情况已经汇报,总部的销售口此前已经知晓此事,周口分公司的账目目前被查封了,下一步会约谈河南省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周口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涉案人业绩优异、家境富裕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陈艳于2011年被“挖”到了中石油。2011年之前,陈艳一直供职于中石化,业绩非常好,后被中石油“挖走”。

  一位和陈艳打交道有十年的受害者告诉记者,中石油周口分公司的业绩在陈艳没来之前在省内排名倒数,陈艳的到来把业绩提到了省前五名。上述说法得到多名受害者证实。记者拿到的一份盖有中石油周口分公司公章的荣誉证书,显示陈艳被评为公司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

  多名受害者称,一直和她打交道,人很直爽,觉得很靠谱,所以陈艳去了中石油之后,大家跟着她过去了。

  其中一名受害者许伟称,因为从陈艳那边提油价格能“压到最低”,另外这么多年跟她打交道,大家早就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我们一直觉得陈艳没有理由卷钱跑了。”许伟说,因为她家的经济情况非常好。

  许伟称,陈艳在周口境内拥有两个加油站,均为私人所有,但有一个加油标注中石油字样;家里拥有两辆油罐车,给一些加油站运输油;一块20亩左右的地皮;一辆价值上百万元的雷克萨斯、一辆保时捷、一辆帕萨特;在周口有一栋别墅和一套商品房,在郑州有一套商品房。

  上述陈艳的财产情况,得到了众多受害者以及陈艳哥哥的证实。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 追问

  “拼单”销售模式惹祸?

  祝丽和陈艳认识有十多年了,两个人关系一直很不错,以闺蜜相称。且两人老公之前是同事,均在中石化工作。

  祝丽经营着两家加油站,后因经营问题,关闭了其中一家加油站。祝丽一直靠“拼单”来从陈艳那里获取便宜油品,约低于市场价100-300元/吨。

  所谓“拼单”,是指众多加油站老板合成一个“大单”,这样的“拼单”模式就会诞生出“大单”,价格能相应便宜一些。因油品的价格随着季节、供应量等不同,主要由中石油河南省分公司批复。

  涉及总额五亿元的客户中,除了以合成“大单”购买油品的合作形式外,还有另外的一种方式是,和中石油签订购油合同然后将钱先打给中石油作为购油款,打款时间油品价格即为购油价格,后面可以随时提油。

  6月4日记者采访的周口多个加油站老板称,很早就将油款支付给了陈艳,且把钱打到了其个人账户。

  多位受害者向记者反映,过完年以来,尤其是在进入今年4月份,感觉到陈艳那边在油品供应上出现了问题,对资金需要很迫切,之前打过去了钱,要油的时候一直给不了。

  当陈艳的资金出现紧张时,祝丽曾在5月26日打了200万元给陈艳缓解资金困难。6月1日,陈艳的电话打不通以后,祝丽来到了陈艳家。祝丽称,从外面看陈艳家的灯是亮着但是没人开门。

  6月2日上午祝丽再次联系陈艳,电话仍无人接听,随后便报案。当天下午两点周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下午五点警察搜查了陈艳家,发现近百张银行卡。

  中石油周口分公司负责人6月8日向记者表示,每个油品销售窗口均有告客户书,明示“严禁向个人账户汇款”。上述负责人还向记者提供了中石油周口分公司相关通知书:“根据《客户经理管理考核办法》,客户不准把资金转到客户经理卡上,否则产生的后果自己负责、公司将不承担责任。”

  中石油河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陈艳“消失”牵涉到近五亿元资金系个人行为,陈艳在中石油的账户未查出问题,与中石油公司无关。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近5亿资金到底去哪了?

  中石油周口分公司此前称陈艳的账户未查出问题,那牵涉的近五亿元资金究竟去哪了?既然公司不允许油款打到个人账户,为何之前众多加油站老板将钱打到陈艳账户,均可提到油?

  多位加油站老板称,陈艳在中石油河南周口分公司任职销售主任,且与陈艳往来的钱均是用在提油上,每次都是打到陈艳的个人账户,“如果是陈艳个人行为,我们在那么多年里为什么都能提到油?”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亿元资金的使用,很有可能脱离了中石油系统运转,或涉嫌非法集资。

  祝丽称,5月13日自己曾陪陈艳到中石油河南省分公司咨询钱款问题,分公司给陈艳出具一份文件《关于外采资源资金对接的情况》。祝丽向记者提供上述文件显示:“业务资金主要来源,自用油品公司统筹,外销各分公司自筹,自筹资金必须是长期合作的用油大户,不能非法集资,如分公司不按照规定执行,出现不良资金情况,后果分公司自行承担”。

  文件显示:“2015年4月3日各地市资金对接情况,周口分公司93#汽油,外采资源7603吨,金额4789.89万元。0#国四柴油8600吨,金额3956万元。总合计8745.89万元”。

  这份文件最后标注,“由于业务情况此款项需要6月7日前返还各地市”。

  祝丽称,不知道什么原因,钱未能及时到账,随后陈艳人也不见了。

  祝丽告诉记者,她在5月26日前后在陈艳家里,当时陈艳在接一个电话说到“下个星期、2号之前钱必须回来,回不来咱们一块完蛋去蹲监狱。你们三个男人不出头,让我一个女人去顶,我真顶不住了。”

  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警察在搜捕陈艳家中时,除了近百张银行卡,还有一张手写纸条,纸条上是近期一段时期的资金往来,其中有一个名字是中石油周口公司总经理、书记孙东林,后边显示是200万元。

  记者多次致电周口分公司的总经理孙东林,对方听到记者要采访,称不认识记者即挂断电话。记者又多次致电中石油河南分公司的副总经理郭新平,对方一直未接听。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