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寻找中国创客

The One智能钢琴:让更多人享受钢琴的快乐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2013年创业后才开始学琴的叶滨,如今已能完整弹奏《夜曲》这样的古典名曲。

  上一次见到叶滨,他的身份还是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一位成功的投资人。如今,他又回到创业的路上。这一次,他希望将“曲高和寡”的钢琴变成人人都能享受到快乐的智能硬件产品。

  “连续创业者”

  不久前,新京报记者专访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被问到最欣赏什么项目的时候,李开复回答:The One智能钢琴。

  李开复说:“项目创始人是一个连续性创业者,我们很熟悉,他出来创业的时候,我们基本是无条件支持,做什么都愿意投。”

  这个让李开复如此信任的人,就是叶滨。他曾创办威速科技,此后公司发展成为中国网络视频会议市场的领导者。2007年创办海报时尚网,并于2011年初将之卖给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互动媒体集团。

  卖掉公司之后,叶滨加盟清科创投,担任董事总经理。事实上在2005年,他就曾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完成对“赶集网”的投资。

  在清科创投做了3年职业投资人之后,叶滨的“创业之心”又开始躁动,“这是一种更有热情的生活方式”。

  2013年,叶滨从清科创投离职创业,和伙伴们研发出全球第一台“智能钢琴”。当他告诉李开复,希望做钢琴的时候,李开复“大跌眼镜”,但还是给了他千万级别的投资。

  2年后的今天,李开复对这项投资相当满意,“短短两年它就发展成网上销售最多的乐器”。

  3999元,颠覆钢琴

  今年5月,李开复带着潘石屹来到叶滨的公司参观,体验了一把智能钢琴。

  当天,潘石屹坐在钢琴边,跟着iPad上的教程和键盘上的指示灯,10分钟就学会了一首钢琴曲,“原来我也可以弹钢琴”。

  叶滨也是在2013年创业之后,才开始学弹钢琴的,如今,他已经能完整弹奏《夜曲》这样的古典名曲。

  与动辄数万元的传统钢琴相比,智能钢琴3999元的“亲民价格”和轻松愉快的学琴方式,引起了用户的兴趣。

  这台智能钢琴在连上iPad等设备之后,成为一台智能硬件产品,能够实现App里的教学、游戏等各种功能。

  传统钢琴市场一年只有40万台的市场容量,叶滨希望智能钢琴产品能走到更广阔的空间里,“我们希望5年以后每家都能有一台智能钢琴。”

  再颠覆音乐教育

  传统的学琴是一对一教学,强调手型、指法。面对智能钢琴,一些音乐教育从业者曾怀疑,互联网化的在线教育能学好钢琴吗?

  叶滨说:“我也理解,他们的目标是培养下一个郎朗、李云迪。但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享受钢琴的快乐。”

  如今越来越多的琴行、学校开始采用The One智能钢琴进行教学。叶滨与中央音乐学院等顶级院校合作,录制了大量教学视频,并且研发成课件,辅助教师进行授课。

  在叶滨看来,传统厂商做的是乐器,而他们创业的初衷是教育。目前,公司相当一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教学内容的制作上。

  “寓教于乐,说起来简单,做到真的不容易。”叶滨说。

  ■ 对话

  “我骨子里还是一个创业者”

  新京报:从投资人转身成为创业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定?

  叶滨:我去清科之前就是创业者,做第二家公司的时候,清科是我的天使投资人。当时卖掉公司后,清科的老总问我,第三次创业想做什么?我还没想好,于是就去了清科创投做投资。

  投资和创业的区别是,投资是纯理性的行为,不需要有很大的团队,不需要热情、理想主义,但我想我骨子里还是一个创业者。

  新京报:做过投资之后再来创业,会不会有更多的优势?

  叶滨:创业者和投资人做的70%的工作是一样的,那就是对一件事非常理性的独立思考。

  每个人都觉得这是机会的时候,你要想清楚,为什么是你来做?

  我曾经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教育市场,发现钢琴是有机会的。可能你乍一听觉得钢琴这件事太小了,但我的判断是,这件事刚开始很小,不过,有机会做大。这才是一个好的点子。你觉得净化器很好,手环很好,但小米都做了,你怎么办?

  新京报:第三次创业的时候,你应该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了吧。

  叶滨:是。为了温饱而创业,和追求内心自由去创业,心态还是不一样,这也决定了你做事情的格局。

  如果是为了自己的想法而创业,你会选择能让自己兴奋的点。

  如果5年后,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智能钢琴,就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资深创业者”叶滨和他的伙伴们,于2013年创立小叶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并研发出全球第一台“智能钢琴”。这是叶滨的第三次创业,他之前的两次创业,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B. 在做什么?

  The One智能钢琴,源于互联网时代一群极客的音乐梦。他们将互联网技术植入在线音乐教育,想用一台用户体验极佳的钢琴,实现专业演奏并教会人弹琴的功能。它将更多教学功能浓缩在App里,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便能实现钢琴和App的互动教学。

  C. 投资人怎么说?

  The One智能钢琴的创始人是一个有着多次创业经历的前投资人。对于将钢琴教育在线化有很多的思考和市场研究。中国家庭的钢琴保有量非常低,以每百户家庭的钢琴保有量对比,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在10倍以上,这意味着,钢琴的保有量市场空间是可以预估的。

  ——创新工场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