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娱乐拼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娱乐拼盘

言承旭、吴建豪、朱孝天这些年如何挨过“后流星花园时代”

花美男变成叔也不认输!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已经在澳洲生活许久的言承旭如今成熟了不少,2013年在舞台上和朱孝天一笑泯恩仇,也是他成长的表现。
虽然与周渝民比起来,朱孝天“老了”不少,但他的爱情运一直不错,走红至今,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最近他和大陆演员韩雯雯牵手了(下图)。
本月吴建豪在微博上晒出与周渝民的搞笑合影,配文“好久不见的周渝民,你长大了”。此外,他的另一大爱好就是晒老婆(左)。
本月吴建豪在微博上晒出与周渝民的搞笑合影,配文“好久不见的周渝民,你长大了”。此外,他的另一大爱好就是晒老婆(左)。

  作为华语偶像剧的开山鼻祖,2001年《流星花园》一夜间蹿红,让“F4”这个剧中的花美男组合走进现实。忧郁的周渝民和言承旭、吴建豪、朱孝天,以各自的性格魅力满足了少女心的不同需求。但时过境迁,回想起这段呼风唤雨的偶像经历,似乎每个成员都藏着股淡淡的怨念。从团体诞生至今,整整十五年,四人友情分分合合,事业发展或高或低,踉踉跄跄地写满转折。除周渝民依旧活跃在影视作品男一号的位置上,言承旭只能继续接演差一口气红不起来的偶像剧,朱孝天转型幕后开始去北电攻读导演系,吴建豪则迎娶了家境殷实的女友,在各路商业大片中做酱油党。曾经的花样美男就这样,散落在天涯,原来时间才是最严苛的考验。

  时间煮“语”

  言承旭

  “我是这里面年纪最大的,但却最幼稚。”

  2013年江苏卫视春晚,F4终于齐聚一堂,言承旭公开向朱孝天致歉,“过去的我亏欠孝天很多,当时很多人会在我身边耳语,我也会受影响,以前是小男孩脾气,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对不起。”

  友情 绕不开的朱孝天

  在一定程度上,F4的不合传言总是围绕着言承旭和朱孝天两人展开。2010年时发展最为激化,朱孝天和言承旭的粉丝展开骂战,先直言“城府不及Jerry(言承旭)”并称言承旭的粉丝是“恶灵”。对此,周渝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朱孝天的性格就是如此,“他一直是我们之中最敢讲的人,讲话很极端,也勇于接受外界批评。”作为当事人之一的言承旭,始终未回应。直至2013年江苏卫视春晚,多年互不曾见的言承旭借机向朱孝天致歉,吴建豪在背后轻推朱孝天促成二人拥抱,但朱笑天在拥抱前的那句“所以现在是要拥抱了吗?”听上去还是另有故事。

  事业 重回偶像剧老路

  《流星花园》系列完结后,言承旭虽然发行过《多出来的自由》《我的秘密情人》两张专辑,但事业重心还是放在表演上。第一部电影就是和郑秀文、刘德华合作的《魔幻厨房》,这部电影还曾获得第41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他在影片中饰演害羞可爱的助手小可,一直在默默追求郑秀文主演的菜馆厨师;2006年名导蔡岳勋执导的偶像剧《白色巨塔》也是不错的落点,因为是大热日剧改编的缘故,这是第一部被NHK引进的台湾电视剧。但作为F4起点最高的一位,它的下落趋势也是最快的一位。此后接演如《篮球火》《心星的泪光》《熊猫人》等烂剧,虽然片酬不菲,却输了口碑。2012年主演《花漾》票房惨败后,只在真人版《鲁邦三世》里有过客串表演,再无电影新作。

  近年,他开始将重心放到大陆,2014年与佟丽娅主演的《恋恋不忘》表现乏善可陈。与江疏影合作《最佳前男友》刚刚开机,饰演一个时下最为流行的霸道总裁。细想,这个角色难道不是当年《流星花园》“继承者”的长大篇?重新走回偶像剧老路,鲜肉粉如今还会买账吗?这个问题,言承旭给不了答案。

  被问及还在接演偶像剧会不会显得“装嫩”时,他回应道:“我不觉得啊,而且我也愿意一直演下去。”话虽这么说,但言承旭还是渴望形象有所突破,“我也可以穿得脏脏的,还愿意剃平头,很多角色我都愿意尝试。”并表示《集结号》里张涵予一般的硬汉是他的终极期待。

  爱情

  “他其实是我们中最闷骚的一个!他的感情一直都是个谜,不过这样也好,就让他一直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吧”,在接受采访时,朱孝天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此评价了言承旭的情感状况。确实,和林志玲那段八年的感情,两人至今都没有明确承认过,在2010年被传分手后,他出版的自传写真《9314男人与男孩》里,他将曾经的一段爱情形容为悲剧:“我无法左右它的结局,有太多的外在压力影响这段感情,那种身不由己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痛苦”。

  最近的采访中,谈到女友的话题,言承旭表示自己现在找女朋友是以结婚为前提,但也一定不会闪婚:“我希望能找到一个和我在澳大利亚养小动物的人,因为我喜欢有爱心而且孝顺的女孩。”

  时间煮“语”

  朱孝天

  “成为F4的一员不是我衷心的选择,而是我至今仍然无法逃避的宿命……所以我一直觉得人生的意义应该不是只满足于当个偶像而已。”

  朱孝天在6月3日的长微博中提及了当年F4那段“患得患失”的偶像经历时感叹。

  友情 

  周渝民可以笑我,你不可以

  在前不久的第五届北京电影节上,朱孝天和周渝民还上演了一场喜相逢,朱孝天次日凌晨在微博调侃,“明明喜欢刘德华,却越来越像梁朝伟的你是怎么回事?明明知道站在你旁边下场会很惨,却还是忍不住的我是怎么回事?”确实,从照片来看,两人样貌已经完全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周渝民越来越精致,甚至被评神似梁朝伟,而朱孝天却由婴儿肥变成了黑黑胖胖的大叔。面对外界对自己身材外貌的质疑,他曾多次反击,“我的脸本来就是黑的,说我胖的话很多人就只能是大象了”,抑或是反问记者,“我很满意自己的身材,我想你也应该满意你的身材”。

  事业 读书深造转型幕后

  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朱孝天在《流星花园》系列之后的角色也都离不开偶像路线。2003年至今,他参演了10部电视剧、4部电影,其中有6部是男主角。翻拍自2000年韩国影片《情迷步话机》的《爱,断了线》应该算是他的电影代表作,他饰演的家辉和梁咏琪饰演的颜小佳,通过大学里的对讲机穿越时空情牵一线,简单的爱情故事对演技并没什么考验,出身偶像剧的朱孝天也算是驾轻就熟,而电视剧代表作是2007年的《楚留香传奇》,由于和郑少秋塑造的风流倜傥式楚留香差距太大,这个朱孝天版胖胖的楚留香一面倒地成为网友调侃的对象。2009年,他还主演了新版舞台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2013年和张翰等合作的电视剧《华丽上班族》。论其主演的最新作品,应该是亮相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蓝色金鱼》,蓝燕与其搭档爱情对手戏。

  关于朱孝天在演艺圈大方向的转型,发生在2014年他在东京粉丝见面会上,宣布要“无限期停止”成立约8年的粉丝会,“我的人生即将迈入下一个阶段”。原来,他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还在微博晒出“北电”的学生证,未来将发展重心从聚光灯前转向幕后。

  演艺生涯之外,现在已经营翡翠玉石等古玩珠宝为主业的朱孝天,曾对武术事业相当痴迷,2005年他拜在太极名师林文雄门下,每周练功至少6天,时间从早7点到10点,2007年,参加西班牙“常东升杯”世界太极与摔跤锦标赛,夺得金牌,2008年,参加美国“第17届大湖杯全美武术锦标赛”,拿下太极拳、跤拳双料冠军。

  时间煮“语”

  吴建豪

  “当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挣扎,因为我个人的风格其实和组合的风格是完全不一样。”

  吴建豪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聊到过去时“抱怨”当年公司要求F4一起亮相时必须保持整体风格,让自己一度很痛苦。

  友情 F3都把他当做朋友

  虽然觉得自己和F4的画风不搭,但谈及三位成员,吴建豪还是相当认可,仔仔很搞笑、朱孝天很直,而言承旭不成熟。因为ABC的缘故,吴建豪性格简单,开朗,这也是他能和所有人做朋友的原因。2011年他出新专辑,邀来周渝民帮他唱RAP,今年周渝民生日时,他还在微博恶搞献上一首老歌《爱在爱你》。喜欢在社交平台晒合影的他机场偶遇朱孝天,被问及对方发福一事,他主动承担责任,怪自己拍的角度不好。而在今年1月新加坡婚礼上,言承旭突然停工赶去参加,就是为了给吴建豪制造惊喜。

  爱情

  在拍摄《贫穷贵公子》时,朱孝天曾与杨谨华有过一段4个月的短暂恋情,但这也是女方至今为止承认过的唯一一位前男友。之后,他与合作《东京审判》的林熙蕾谈了长达5年的姐弟恋,2010年分手,理由是“因了解而分开”;2011年和台湾模特兼演员的吴亚馨因偶像剧《记得,我们有约》传出绯闻,一年后女方承认分手;2014年,他在分手后承认了内地嫩模姜欣雨的前女友身份;最近一次公开恋情,则是与大陆女演员韩雯雯,今年2月微博晒出女生手握红色手钏以及两人的影子的合照。

  事业 戏中配角,戏外赢家

  除了周渝民这个金钟奖影帝外,吴建豪是F4里片约最多的,尤其是在电影方面。2004年,他主演李仁港执导的《少年阿虎》,入围香港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奖,片中,他是热爱拳击却又沉默寡言的励志青年,感情戏略显生涩,但他经过认真训练拍成的格斗拳击场面还是受到了认可。后与钮承泽合作偶像剧《求婚事务所》、杜琪峰商业短片《自行我路》、李仁港的《猛龙》《见龙卸甲》及今年春节档票房大卖的《天降雄师》,黄真真的爱情片《闺蜜》里也有他的角色。在即将于7月3日上映的陈凯歌新片《道士下山》中,他饰演会唱昆曲的纨绔子弟崔道融,据宣传人员透露,陈凯歌在看到吴建豪照片时一眼相中。

  作为F4里能歌善舞的一位,他始终坚持几乎每年一张专辑的频率,2006年还曾与韩国歌手安七炫尝试组成过Kangta&Vanness乐团,2008年出版自传《梦游》,2010年,担任电视剧《那年,雨不停国》的制作人兼主演,2013年参加综艺节目《星跳水立方》获得亚军,同年的专辑《Different Man》里,他也第一次担任视觉创意统筹,并推出了他和二姐合力打造的设计潮牌3.V.0.7。别看影视作品中都是配角,吴建豪却在自己最喜欢的领域闯出了另一番天地。

  爱情

  在《流星花园》走红不久后,徐若瑄和吴建豪在一次颁奖礼上一见钟情,这段相差4岁的姐弟恋谈了三年,期间被问及如果双方都有意愿,是否会结婚?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对啊!”后来在得知吴建豪的新婚,她也大方祝福。2006年,吴建豪与豪门千金石贞善合作MV时相恋,由于女方在美求学,交往一年后告吹,不过三年后两人复合,2013年七夕在新加坡登记,虽然此后数度传出情变,但女方近日誓言,“过去十年间只被一个人吸引,再无其他。”

  撰文/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