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为什么人人都愿意相信“股民跳楼”?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很难讲这几天股市的极度震荡,与传得有板有眼的“牛市跳楼第一人”事件有多大关联度。但现在尴尬的是,昨天有媒体通过多渠道追踪采访发现,所谓6月10日发生在长沙的炒股失败跳楼事件,极有可能属于空穴来风。

  媒体发现,在东方财富网吧里写下绝命网帖的“想赚钱的散户”,IP地址是沈阳而非长沙,而写下“愿赌服输”的绝命网贴之后,此ID又声称“不会想不开的”,表明不会自杀。更关键的是,死者家属则表示,死者根本拿不出170万元来炒股。长沙当地警方证实,没有证据显示死者是因为炒股失败而跳楼。

  不得不说,这条新闻从一开始,不管真实性如何,却确实符合警示的需要。但是经历昨天的新闻反转之后,可以从网友评论里惊奇地发现,很多人并不相信死者并非因为炒股而跳楼。恒守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定律的股民,任何一种辟谣都拉不回他们的步伐。就像当初铁定着认为一脚踏进了“疯牛市”一样,今天被股市震荡得晕头转向的人们,对这条消息反而不愿相信了。股民就是这么敏感。任何一个捕风捉影的消息都能让他们追涨、或者抛盘离场。

  围绕这一轮牛市,由各种渠道传播的小道消息、谣言等可谓充斥网络,搞得众股民听风就是雨,面对“股民跳楼”也选择不加质疑地相信。尽管监管部门事后作了辟谣或处理,但对于极度敏感的股市股民来说,损失已经很难弥补。因此,加大对影响股市的消息传播的监管与处罚力度,调查谣言背后是否有内幕交易或者恶意做空,应该是一个健康的股市不可或缺的一环。

  只有让影响股市的消息传播者做到极其谨慎,股市的风险才会被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股民也才不会被各种小道消息骗得团团转。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