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臭水中赛龙舟“河长”汗颜否?

2015年06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舟还是那舟,水已面目全非。端午划龙舟这一文化传承,正在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

  “五月五,龙船鼓”,仲夏端午,中国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又拉开了帷幕,这项活动在广东地区尤盛。可是这项传统习俗近年来却陷入尴尬和无奈,本应亲水的龙舟竞渡,因为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乌黑色的河涌,不时散发的腥臭和垃圾,让人难以畅享到龙舟竞渡带来的欢乐。(新华社6月20日)

  舟还是那舟,水已面目全非。端午划龙舟这一文化传承,正在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为生态文明建设语境下的理念重塑与发展纠偏,再次提供了值得警醒的反思契机。

  划龙舟原本寄托着民众美好的心灵祈求,舟水不分家,即便是面对这般污秽的一河臭水,也要无奈地硬着头皮击桨而行,苦涩笑声取代真实的竞渡欢乐,一项古老民俗在空洞的仪式中被严重扭曲。此情此景,身兼“河长”的政府官员该作何感想,会否汗颜?

  端午节毕竟只是一年一度,臭水泛滥远不止对划龙舟构成威胁,水糟糕到一定程度,龙舟大不了停划。一个区域的水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关乎着当地的整体形象,更重要的是,天长日久关乎着当地民众的身体健康与幸福指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无疑偏离了正常轨道。广州是经济强市,但眼下如此臭水遍布,我们很难说当地政府恪尽职守“造福一方百姓”。

  当然,在臭水中划龙舟乃至龙舟已无水可划的尴尬境地,并不只在广州、广东,全国的水环境形势目前都非常严峻,发展加快了、污染加重了,已经成为一种通病。但凡有过乡村成长经历且上了一定岁数的人,如若重回故里,大多已经很难找到当年青山绿水的“乡愁”。马路越修越宽、洋楼越盖越多,小河却恶臭不堪。生活质量是前行了还是倒退了,成为令人纠结的复杂感受。

  反思是为了行动。如何平衡发展与环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考量着政府的执政态度、智慧与能力。国家层面上今年出台“水十条”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应刻不容缓地把治理水污染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河长制”并不是广州首创,很多地方早有先例。既往状况表明,对黑臭河流的治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运动式”主导,风头一过,“河长”就沦为虚名。因此,成败的关键不仅在于一时举措得力,更在于发力持之以衡,不能满足于喊口号、走形式、造声势,污染治理如逆水行舟,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污水是一天天、一年年加剧的,清水也是一天天、一年年得以恢复的。

  □王景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