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病倒环卫工拒急救令人心酸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19日晚上10时许,在广州市街头一名环卫工怀疑高温下工作过度劳累引致高烧,卧倒在广州大道中冰花酒店附近一个花基上。120救护车到场后,他却因为担心医疗费用单位“不认账”而拒绝上车。在几分钟的过程中,工友、路人、治安员热心劝说,医护人员更反复安慰“没关系,钱的事情不用担心”,体力不支的环卫工人终于被送到救护车上就医。

  已经高烧病倒,体力严重不支,这个时候,却在担心医药费问题,并因此而拒绝接受救治,这样的场景令人心酸。

  以广州这位环卫工为例,6月高温下长时间工作,这显然是高烧累倒的重要原因。而几乎所有的环卫工,都忍受着这种冬耐三寒,热受酷暑的煎熬,在别人享受温暖或者凉快的时候,环卫工却不得不顶着寒风或者日晒工作。这种辛苦与心酸,只有真正干过环卫工作的人,或许才能体会得到。

  环卫工拒绝接受救护车救治,担心的显然是无钱支付医药费、救护费等。一方面,他们自己收入低,缺乏支付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自身权益的保障,显然充满着担心。按道理来说,环卫工人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单位自然是有责任也有义务救治的。但遗憾的是,环卫工和工友,联系了单位领导,但“他就不来,他就想甩责任”,联系此前甘肃一些地方让环卫工签“生死状”等事情,我们不难看到,一些环卫部门,对环卫工的相关劳动权益,明显是冷漠的。

  环卫工担心医药费拒绝急救,这背后的种种无奈与心酸,再次提醒我们:关心与关爱环卫工,提升其工作待遇、改善其工作环境等,一些地方别总是嘴上说说,还是请拿出实在的政策和措施来吧。

  □刘鹏(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