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中国联通4个月流失移动用户887万

5月流失191万,移动用户总数降至2.9亿;分析称联通3G优势已消失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三大电信运营商昨日公布了5月份的运营数据。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比上个月减少191.3万,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分别增长37.3万和91万。分析称,总移动用户持续负增长,市场饱和是增长放缓主因。

  联通3G优势快速消失

  从去年竞争对手发力4G后,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就开始下滑。

  今年1月中国联通新增移动用户数仅8.3万,创历史新低。今年2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开始暴跌。当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暴跌282.1万,总数降至2.9636亿户。3月及4月,联通已经分别流失了160.9万和253.2万用户。5月又流失191.3万。从最近4个月看,联通的移动用户共流失887.5万。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中国电信在获得FDD牌照后,维持3G/4G用户高速增长,而中国联通则3G/4G发展乏力。排除其他因素影响,联通3G优势带来的时间窗,在电信和移动的夹击下快速关闭。

  国内移动业务趋于饱和

  从公布数据来看,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之中,5月3G和4G用户增加73.2万,达1.52787亿;GSM用户流失264.5万,降至1.37519亿,导致移动用户数整体下降至2.90306亿。

  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的3G用户也在流失,5月减少656.6万,但其4G用户净增1718.8万,4G总用户超1.7亿。整体来看,移动5月净增用户数37.3万,用户总数达8.16335亿。

  中国电信5月移动用户净增91万,用户总数达1.9068亿。其中,3G/4G用户净增201万,用户总数为1.2918亿。

  付亮称,公布数据中只有中国移动将报表中3G用户和4G用户分开,3G用户向4G转移趋势明显,相信另两个运营商也保持类似的态势。

  中金公司称,行业移动用户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根据工信部一季度公布数据,当前国内移动电话普及率已高达95%,5月三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客户数显现出饱和市场的一些特征。

  中金公司表示,4G市场目前竞争异常激烈,中国联通4G在客户基础、网络覆盖、渠道资源、现金资源等方面均不占优。中国联通客户发展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其移动电话客户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3G/4G客户和宽带客户仅维持低速增长。因此,中金公司给出了一个中性评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