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财富管理市场乱象如何终结?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有必要减少境外直投、尤其是个人境外直投的限制,如此可以将部分境内资金疏导到当前投资收益与风险更为匹配的境外市场。

  近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参加“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从金融供给的角度看,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供给和输出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我国需要建立多层次、更加开放、健康的财富管理市场,以更好地满足社会财富管理的需求。

  潘功胜副行长此言,是对当前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准确把脉。在经过此前20多年实体经济(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透过银行和民间借贷大规模吸附社会资本之后,近年来,在传统产业对社会资本吸附能力严重弱化之下,我国财富管理的大时代已经加速到来。

  财富管理时代的加速到来,与我国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明显、以及房地产市场投资回报率大幅递减密不可分,这间接迫使溢出效应明显的社会资本,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财富管理)以达到保值增值之效。

  但是,在财富管理时代加速到来之际,我们却发现当前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乱象丛生。对此,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明确感知:其一,A股市场疯狂的投机性,估值高企和换手率频繁可谓全球罕见;其二,各色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对市场机制造成了严重扭曲;其三,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跑路潮不断,已经严重危及社会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信心。

  对上述财富管理市场乱象进行追究,我们又大体可以得出两大原因。其一,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对外开放度不够,尽管我国正在稳步推进沪港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并逐步放宽QDII投资额度和范围,但是,针对个人境外直投的要求和额度,至今仍有颇多限制;其二,各色理财产品持续的刚性兑付、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跑路潮频发,不仅表明我国金融征信环节存在严重缺失,而且更说明与金融创新相比,我国相关金融监管严重滞后。

  在境内资金溢出效应明显之下,对境外直投、尤其个人境外直投的持续限制,必然会导致过量的社会资金。在选择有限的境内市场狼突豕奔,这虽然对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相对利好,但是,却有可能相对弱化实体经济的升级转型动力,更为重要的是,这很容易会堆积起我国金融资产泡沫。而且,与之相伴随的是,相当一部分本想或只能承受低风险的投资者,在部分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误导或诱导之下,最终却成为了高风险的受害者。

  当下而言,我们极有必要通过“疏”“通”结合,迎接财富管理时代的加速到来。具体而言,首先,有必要减少境外直投、尤其是个人境外直投的限制,如此可以将部分境内资金疏导到当前投资收益与风险更为匹配的境外市场;其次,有必要通过加强我国金融市场的征信体系建设、以及相对健全针对金融创新的监管体系,以此提升我国金融资源配置、以及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整体效率。

  □杨国英(经观智库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