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股市牛气受挫 资金流入放缓

两市流入资金、交易额均下降,部分P2P成交大涨,专家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宽松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现在,只亏个几千块钱的都不好意思往天台上走。”股市狂跌,股民苦笑。股市重上5000点的欢呼声还在耳边,上周股市就经历了七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五两市逾千只股票跌停,一周A股市值蒸发了9.24万亿。

  在这样的跌幅面前,虽然牛市的未来预期尚未改变,但在5000点高峰之后的下半年行情,也变得更加震荡迷离。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投资者面前:面对震荡的红牛,走或留?走向何处?谁是下半年投资市场的黑马?

  一大波资金正在逃离股市

  在指数狂飙了半年有余之后,进入6月以来,大盘开始挥别单边上涨行情,虽然总体势头仍然乐观,但震荡明显加大。而在这一波猛涨之后,部分老股民纷纷开始获利离场,新股民在受到损失后,风险意识也开始加强。

  根据万隆数据统计,上周两市资金累计净流入422.9亿元,与前一周的净流入5019.09亿元相比,大幅减少。其中,截至6月19日,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为14667.23亿元,和上一交易日相比减少1866.8亿元,资金单日净流出366.01亿,呈现出流入资金与交易金额双双大减的局面,资金离场加速。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这一阶段的股市,其局部的估值泡沫和行情的强烈震荡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股民遭受损失。总的来说,下半年的牛市预期仍然存在,但总体趋势将由上半年的单边上行转化为下半年的震荡加剧、在轻微震荡中向上的格局。未来各股分化将比较强烈,普遍的赚钱效应也没有那么强了。

  部分P2P成交量开始大涨

  “如果股市长期保持波动,应该会有资金选择更加稳妥的资产配置。”一位银行业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

  上述券商人士也认为,上半年是所有居民的资产跑步进场,原本配置存款、理财的资金可能都进股市了。而从居民存款新增量和散户交易量,都可以清晰看到上半年所有居民资产配置的转移。而下半年这种情况或将出现一些逆转,会有资金从股市中出来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排名前十位的P2P平台的成交量在上周都出现了大幅稳定增长。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透露,该平台上周成交量增长超过130%,大盘资金回流P2P趋势已现。拍拍贷CEO张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平台在过去2-3周时间里资金一直在回流,特别是20万以上的大客户资金回流明显,增长达到70%-80%。

  “未来的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将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资产规模的不同而进一步走向分化。”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宏观策略分析师蔡喜洋表示。

  蔡喜洋称,以银行的金融产品为例,在2004年以前,各类存款是绝对的主流;而在2004年到2014年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到15万亿元。而2014年至今,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又凭借高收益成为宠儿。但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波动性较大,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未来从存款产品到理财产品到权益类产品的配比会更加均衡。

  理财产品咨询未明显增长

  不过,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走访了多家银行,多数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并未有明显增长,预计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受降息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而发生波动。

  一位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由于理财产品和股票的差异化定位,所以理财产品有其固定的受众群体,其中年纪较长的群体占比较多。上半年股市上涨时,确实会有小部分理财产品客户选择退出部分资金进入股市,但大部分资金仍然配置了收益更为稳定的理财产品。

  1997年就入市的资深股民杨女士或许可以代表部分股民的心态:“我经历过2008年的大跌,今年一上5000点的时候就开始警惕了,现在是空仓状态。但是不买股票我也不会买理财,钱一放一两个月,收益跟股市比也不算高。我打算先看看基金,万一什么时候行情起来了,还能尽快入市。”

  ■ 专家把脉

  “货币政策不会收紧,短期内不会降息”

  ●货币政策还有一定空间,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短期之内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上半年对权益类资产配置过高的投资者,这个时候应该撤出来一部分资金,仓位上有一些控制。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

  货币政策形势直接影响了投资市场的整体大势,下半年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股市调整背景下理财市场有哪些风险?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对此作出解答。

  下半年货币政策仍会宽松

  新京报:下半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会继续吗?整体市场利率会下降吗?

  殷燕敏:下半年整个市场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虽然实体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但是从整个货币政策状况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不会有收紧的趋势。

  另外,因为小微企业的融资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来看收紧银根不太现实,整个社会需要小微企业的支撑。所以综合看,降息降准的预期还是有的。

  温彬:货币政策还是有一定空间,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短期之内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也许会有。

  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出台了一些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连续两次降息降准,引导提供金融体系流动性,包括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虽然说有空间,但确实相对有限。

  比如降准,最近公布的贸易数据,贸易顺差接近600亿美元,保证了流动性供给还会增加;另外前期经过大幅度降准后,整个市场体系流动性比较富余,所以近期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再说降息,随着利率市场化,在整个利率的货币政策传导有效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阶段还是要把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和银行的信贷利率实现联动,随着基准利率的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之后,能够有效带动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行,而不仅仅靠降基准利率这样一个措施。

  固定收益产品利率将下行

  新京报:这种大环境下,除了股市的调整,理财市场还会有哪些风险?

  殷燕敏:从上半年理财市场来看,整个聚焦点都在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火爆,吸引了投资者的资金流向股票市场。

  但伴随着股市震荡加剧,降息降准的预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应该也是一个下行的状态。从银行理财产品看,已经从今年年初的5.25%水平下跌到了5.05%水平。

  温彬:由于上半年的股市火爆,居民的储蓄开始向基金以及股票市场分流。随着股市不断地创出新高,伴随着最近出现的暴跌,使得一些投资者的谨慎性加大,也教育了投资者:股市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

  初入股市的或者比较谨慎且趋于理性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重新回归银行理财市场,银行在理财的发行方面重新夺回一些客户。

  投资者正常的一个投资流程应该是:储蓄——银行理财——基金——股市,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其中也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一些宝宝类的产品。但是因为上半年股市的火爆,导致一些年轻的投资者一下子跨越了中间的几个环节,直接到了股市。

  暴跌对于投资者也是一个教育,会更理性一些。

  部分资金应撤出权益类资产

  新京报:资金从股市撤出来,下半年的资产该如何配置?

  殷燕敏:如果上半年对权益类资产配置过高的投资者,这个时候应该撤出来一部分资金,仓位上有一些控制。选择投资品种上,可以考虑购买一些业绩比较稳健、成长类偏股型基金,另外也可以配置一些偏债型的基金,有一些二级市场打新的偏债型基金收益可能更稳健。

  温彬:银行近期推出了大额存单,产品的丰富性加大了。

  居民将来增加银行理财以及大额存单的配置肯定会越来越多,替代传统的储蓄。因此未来的组合中,可以三分之一的银行存款类产品,三分之一的基金或者股票,三分之一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

  专题策划统筹/苏曼丽 蔡航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陈杨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