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新闻·公司

京天利遭立案调查 复牌跌停

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市前1200万剥离的资产,上市后8239万购回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6月23日,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天利”:300399)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被立案调查。昨日下午复牌后,京天利跌停。

  此前,京天利曾被媒体质疑高价收购上市前剥离的公司。

  拒绝透露被调查具体原因

  本来应该于23日早晨开市就复牌的京天利,将复牌时间延迟了半个交易日。

  京天利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6月4日,京天利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6月19日,京天利宣布与北京正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以自由现金受让中信乐益通商务科技有限公司26%股权。

  京天利原计划于6月23日开市起复牌。

  京天利表示,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6月2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半天,13时起复牌。

  不过,复牌后,京天利股价就跌停,报收244.05元/股。

  对于被证监会调查一事,京天利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回应称,调查一旦有进展会按规定做信披;但具体因何被调查,其拒绝透露。

  京天利于2014年10月登陆创业板,今年5月13日,其股价盘中一度上涨至314.6元,较其11.19元的发行价上涨了27倍。

  收购上海誉好被曝系关联交易

  在京天利股价飙涨的同时,质疑也随之而来。5月,有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京天利打着“互联网+保险”的名义,以8239万元的价格收购80%股权的上海誉好公司,是京天利上市前作价1200万剥离的资产。此外,上海誉好公司注册地是一家地铁站。

  5月20日,京天利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收购上海誉好公司是骗局。

  京天利称,2011年,京天利实际控制人钱永耀等人,将上海誉好公司的前身上海报春转让,是“为避免同业竞争”;后来,上海报春在创业团队齐亚魁等人带领下,主营业务由短彩信转变为提供创新保险业务。

  京天利同时表示,该笔收购是“公司看好上海誉好创业团队的行业经验与积累,也符合公司深耕保险行业的战略规划,双方达成股权转让的合作意向”。

  京天利也否认了关联关系,上海誉好创业团队的5名自然人均与公司不存在雇佣关系和关联关系,因此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情形。

  对于上海誉好公司注册地的质疑,京天利称该公司“实际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京天利给出的上海誉好公司经营地点,正好与京天利办公地点一致。

  鉴于双方共用同一个办公地点,市场对京天利的“无关联关系”的说法表示质疑。

  2015年一季度,京天利实现净利润1086.37万元,同比下滑12.64%。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