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逝者

61岁好莱坞金牌作曲家坠机逝世,曾为《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经典电影配乐

詹姆斯·霍纳 永恒的心从此自由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泰坦尼克号》的配乐和主题曲让詹姆斯·霍纳赢得两座奥斯卡金像奖杯。
《泰坦尼克号》
《阿凡达》
《勇敢的心》
《异形2》
《美丽心灵》
《光荣》
《超凡蜘蛛侠》
《狼图腾》

  美国当地时间6月21日9点30分,好莱坞著名作曲家詹姆斯·霍纳驾驶私人飞机在美国凡吐拉市周边坠机身亡,享年61岁。詹姆斯·霍纳曾为《燃情岁月》、《勇敢的心》、《美丽心灵》、《阿凡达》等近百部电影配乐,其中《泰坦尼克号》的配乐和主题曲《我心永恒》曾帮他斩获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第55届美国金球奖的最佳电影配乐、最佳原创歌曲,此外,还曾获得6座格莱美奖杯。最近亮相上海电影节的好莱坞影片《铁拳》是他的配乐遗作。

  事故 在热爱的飞行中溘然长逝

  据《卫报》消息,事故发生在凡吐拉市和克恩县之间的33号公路旁2英里处,当地消防队发言人麦克·林伯瑞称,他们接到报警发现一架双座位S-312 Tucano MK1螺旋桨飞机坠毁。该飞机上只有一位飞行员,因烧伤严重难以辨别确切身份,但在随后搜集的飞机残骸中,找到印有“詹姆斯·霍纳”名字的飞机尾翼。随后,詹姆斯·霍纳的助理西尔维亚·帕里西亚在脸书上发表悼文,证实了飞机驾驶员确实是詹姆斯·霍纳本人,“今日,一场可怕的悲剧从天而降,请各位多多体谅,留给我些许隐私,用时间治愈这段伤痛。我们失去了一位值得尊敬的天才人物,他在自己热衷的飞行中随风而逝。感谢所有给予爱与支持的朋友。”目前,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在得知噩耗后,《我心永恒》的演唱者席琳·迪翁发表声明表示哀悼,“我能取得如今的事业成就他的帮助至关重要,我会永远怀念他”。在2015年内地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狼图腾》的原创音乐是詹姆斯·霍纳最新的作品之一,主演冯绍峰在微博悼念,“想不到《狼图腾》竟然成他的绝唱!哀悼这位伟大的电影配乐大师。”

  生平 好莱坞世家走出音乐天才

  詹姆斯·霍纳,出生于1953年8月14日,其父哈利·霍纳曾凭借《女继承人》、《江湖浪子》两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他的哥哥克里斯托弗·霍纳也曾为《大白鲨3》担当美术设计,后担当纪录片导演兼作家。从五岁就开始学习钢琴的詹姆斯·霍纳,在伦敦度过了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曾在皇家音乐学院就读,后考入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音乐系取得学士学位,并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曾留校任教一段时间,负责音乐理论课程,直至上世纪70年代,才正式投入电影配乐领域。

  1979年刘易斯·提革执导的动作片《红衣女郎》是他担当配乐的首部电影作品,而让他崭露头角的则是与美国著名独立电影制片人罗杰·科曼合作的科幻电影《世纪争霸战》。1982年,凭借科幻动作片《星际旅行2:可汗之怒》,他晋身好莱坞主流作曲家。据该片导演尼古拉斯·梅耶透露,当初起用霍纳完全是个偶然,因为他用不起第一部的作曲杰里·戈德史密斯,有趣的是,当1996年他重返《星际旅行6》担任编剧兼导演,想再邀约詹姆斯·霍纳时,后者的身价已让他望而却步。

  (下转C05版)

  成就 

  与卡梅隆等大导完美合作

  在詹姆斯·霍纳眼中,作曲家的工作与画家无异,他将音乐看作是作曲家的调色盘,而电影配乐家就像是古典音乐世界里的宫廷乐师,创作的方向和限制完全取决于自己服务的主人,也就是电影导演,必须根据画面和情节的发展进行创作,分秒精算起承转合,自由度极低,一旦不符合导演的意愿,就得改写或者重写。

  也许正是因为对电影与配乐之间关系如此的清醒认识,他成为当今诸多好莱坞大咖导演用过都说好的电影作曲家,招揽了不少“回头客”。合作次数最多的当属朗·霍华德,包括《圣诞怪杰》、《赎金风暴》等七部影片,其中《阿波罗13号》、《美丽心灵》还获得过第68届、第74届奥斯卡最佳配乐提名;与让-雅克·阿诺除了《狼图腾》外,还有《兵临城下》等三部电影合作;此外,还与两位导演分别有过三次合作,分别是梅尔·吉布森(《无脸的男人》、《启示录》以及第6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勇敢的心》)和爱德华·兹威克(《光荣》、《生死豪情》及《燃情岁月》)。香港导演吴宇森2002年闯荡好莱坞之作《风语者》,也是由詹姆斯·霍纳配乐。

  而所有导演中,他与詹姆斯·卡梅隆的合作最为幸运,两人相识于微,即前文提到的《世纪争霸战》,当时的詹姆斯·卡梅隆还只是美术设计一枚。转型成为导演后,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异形2》,为33岁的詹姆斯·霍纳赢得了第一个奥斯卡最佳配乐提名,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则包揽了当年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的最佳电影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以及第41届格莱美年度歌曲、年度录音、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影视媒体作品歌曲四项大奖。《泰坦尼克号》的电影原声带在Billboard唱片销量排行榜上取得16周连庄纪录,在美国销售了近1000万张,世界销量达2700万张,这是电影原声带销售史上前所未有的传奇;2010年的《阿凡达》则帮他取得了第63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影最佳配音的提名,而这部电影27.88亿美元的票房成绩至今仍稳居全球票房史冠军宝座。即将于2016年12月25日北美上映的《阿凡达2》原定的配乐仍是他,遗憾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不知詹姆斯·卡梅隆会把这部影片的配乐工作移交谁人之手。

  【电影配乐代表作】

  众星悼念

  詹姆斯·霍纳称得上是好莱坞的天才作曲家,我们曾有过七次合作,而可怕的飞机失事夺去了我最爱的朋友,每一个爱他的人都感到心痛不已。

  ——朗·霍华德(导演,代表作《美丽心灵》)

  “只要我们携手努力,我知道我们的梦想绝不会死去,美梦载着我们驶向永恒”,你的音乐伴随我度过青年时代,悼念詹姆斯·霍纳,你的离去令人黯然神伤。

  ——温子仁(导演,代表作《速度与激情7》)

  向詹姆斯·霍纳的家人、朋友以及每一位深爱他的人致以深深的哀悼。

  ——罗素·克劳(演员,代表作《角斗士》)

  詹姆斯·霍纳离世的消息令人震惊。他的作品伴随着我长大成人,是留在人间的音乐传奇。

  ——塞思·麦克法兰(演员、导演,代表作《泰迪熊》)

  詹姆斯·霍纳的去世令人无比悲痛,他是超乎想象的天才作曲家,至今我仍难以相信他已经离开。

  ——布莱恩·泰勒(作曲家,代表作《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这消息真让人悲伤,我的第一部电影《星际旅行2》就是由詹姆斯·霍纳配乐,伟大的作曲家……伟大的人……这是个巨大的损失。

  ——柯尔斯蒂·艾利(演员,代表作《星际旅行2:可汗之怒》)

  编译: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