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下一篇

我不是学霸考上状元很意外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北京文科状元蔡雨玹。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文科状元 蔡雨玹 699分

  18岁,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三(9)班学生。

  【分数】

  语文 142分

  数学 150分

  英语 135分

  文综 272分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想干的事,但只能干一个,这还挺难选择的。但无论干什么?都得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干好。

  2015年北京高考分数揭榜,文理科状元再次分落海淀西城,与去年一样,都是女生。

  理科状元刘智昕爱弹钢琴爱写词,与“文艺”相比更喜欢“开朗”这个形容词;文科状元蔡雨玹则是安静内敛,自称像《甄嬛传》里的安陵容,不擅表达。

  这两位高考赢家却一致拒绝了“学霸”这个称呼,刘智昕说自己是“普通班的小菜鸟”,蔡雨玹就直接自称“学酥”。

  但偶然之下,总有些必然,就像蔡雨玹说的一样,刻苦,是生活的节奏。

  “《甄嬛传》里的安陵容跟我很像,内心有真情,但不太会表达。”今年高考以699分拿下北京市文科状元的北师大二附中学生蔡雨玹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安静和内向的女孩。对于成为高考状元,自己也有些意外。

  “如果数学再难点我就不是状元”

  蔡雨玹是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学生,今年,她以总分699分的成绩成为北京市文科状元。

  “我平时考试成绩在年级10名左右,考得最好的是一模,年级第二。”在记者面前,蔡雨玹显得非常谦虚,尽管今年数学她得了满分,但她还是表示,数学是她最弱的一科。“这次数学考的很对我胃口,如果再难一点,估计我就不是状元了。”

  “我可不是学霸,我是学酥。”面对记者问她是否认为自己是学霸,她表示,“学酥就是看起来是一整块,但是一碰就渣了。”

  高三一年,蔡雨玹坦陈,“刻苦”是她和同学们共同的节奏。六点起床,十一点半睡觉,“累了我就把音乐放大声一点,放松一小会儿。”蔡雨玹告诉记者,文科复习首先得把知识点记熟,“历史和政治,我背了6遍。”

  然而,如果认为蔡雨玹是一个只知道死记硬背的人,那就错了。她小学六年级就过了钢琴九级,在文学、艺术、体育各方面都有广泛的爱好。她告诉记者,她喜欢听歌剧,最喜欢的是意大利的朱塞佩·威尔第,而在文学方面,除了中国古典文学,他还喜欢外国文学,最近迷恋的是土耳其作家帕慕克。

  “爸妈教我做人不能太功利”

  蔡雨玹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在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中,大多数考生选择的是“深入灵魂的热爱”,而蔡雨玹选择的是“假如与自己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蔡雨玹告诉记者,她写的是周代的政治家召伯。

  “我是从《诗经·召南》中了解到召伯的故事的。他巡行乡里的时候,在棠梨树下断案理政,手下的官员都安置得很好,却没有干扰老百姓的生活。”蔡雨玹说,召伯是她心中的英雄,因为每个时代都需要好的政治家。“我觉得现在的公务员应该向召伯学习。”

  蔡雨玹告诉记者,她的爸爸是医生,妈妈是老师。“他们的职业很普通,但非常神圣,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不能功利地去做事情,同时做一件事情,贵在坚持。”

  对于爱好广泛的蔡雨玹,未来学什么专业,选择哪个学校,她目前还在考虑当中。“我参加了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都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加分。”蔡雨玹表示,她目前还在香港和内地的高校中考虑,“如果北大找我,我会认真考虑。”

  她每天都和同学分享复习经验

  在语文老师郑树红的眼里,蔡雨玹是一个“读书多但又纯洁善良”的学生。“刚接触她,你会觉得她很安静,很内敛,但接触久了你会发现她其实是一个特别善良和真诚的学生。”

  郑树红告诉记者,担任语文课代表的蔡雨玹十分乐于和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高三下学期,9班自发组织了每周五的语文早自习课。每周,蔡雨玹都会做PPT,和同学们讨论语文复习。

  “她讲得最多的是古文和写作。有一次我来得早,正好赶上他们班早自习,看到她在讲先秦诸子的散文,以及写作的时候如何利用这些文章里的观点和内容。”郑树红告诉记者,高三一年大家的心理上都很疲惫,能坚持完成自己的复习就不简单,而蔡雨玹却坚持把语文早自习的分享做到了离校前的最后一周。

  在郑老师眼里,蔡雨玹读书多、语文素养好,但同时又是一个纯洁善良的人。“从她帮助同学这一点,就能看出,她内心是很善良的。我平时和她聊天,发现她从书中吸收的都是乐观和纯洁的东西。”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