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覆盖党中央部门

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等26单位被纳入巡视范围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巡视名单】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端午小长假前,26个央企的巡视清单全部晒出。昨天,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等26个单位被纳入今年第二轮巡视的巡视范围。此系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将党中央部门机构纳入到巡视范围。

  党中央部门机构列为巡视点

  至本轮巡视之前,十八大以来共推进了六轮中央巡视。前六轮巡视,一直未涉及党中央部门机构。昨日正式启动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将党中央部门机构列为巡视点,包括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

  在中编办官网的“党中央机构”栏目中,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属于党中央部门;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则属于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新京报记者说,去年底,中纪委首次向中办、中组部、中央统战部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组,此番又将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纳入中央巡视范围,均体现出“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的纪检监督思路。

  “央企中的央企”基本全覆盖

  除了上述三个党中央部门机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还包括17家国企,其中14家都是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也被称为“央企中的央企”,共50余家。此前六轮巡视,已涉及约40余家,今年二轮巡视再巡视14家,至此,十八大后已基本实现“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除了央企,今年二轮巡视的巡视点还包括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的新组建单位: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 链接

  重点巡视党的领导是否弱化

  刚结束的今年首轮中央巡视,26个央企普遍暴露出“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中国移动,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虚与委蛇”表述,称其“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

  昨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也提出:从已巡视的部门、地区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

  会议要求中央巡视组“聚焦发现问题不动摇”,重点巡视四方面内容: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会议指出,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