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新高尔夫·深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新高尔夫·深度

里约,中国高尔夫下一站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队领队孙盛伟观看队员训练。图/吉喆
参加去年汇丰冠军赛的6名中国球员,左起:李昊桐、吴阿顺、张连伟、胡牧、梁文冲和窦泽成,他们都渴望参加奥运会。图/王述
国家队队医周海强(右)为尚林艳做理疗。
王欣在教练指导下进行训练。
张玉阳在进行力量训练。
助理记录下国家队球员的训练数据。

  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高尔夫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是高尔夫项目在百年之后的回归,更是高尔夫国家队和球员的“第一次”探索之旅。没有参赛经验,更没有可直接借鉴的训练方式,国家队倾“举国体制”之力,加入到奥运备战之中。

  在今年的中国美巡赛和女子中巡的赛场上,你总能见到这样的身影:黝黑的皮肤,笔挺的身姿,身着带有国旗标识的衣服。上午他走完了18洞,下午你还能在18洞的某个洞再次遇见他。

  新上任的领队

  他是国家高尔夫队今年新上任的领队——孙盛伟。提起他的名字,体育界的人并不陌生。孙盛伟在国家射击队待了42年,带领射击队多次出征奥运会并屡屡斩获奖牌。作为前射击队的领队和总教练,在今年年初一退休,孙盛伟就被邀请加入国家高尔夫队,任领队一职。

  这一天下来,孙盛伟看的东西可不少。“从上场之前的热身,到比赛时的表现,再到赛后的拉伸放松,这些都要看,这是程序化参赛的要求。”他说,在他看来,“程序化参赛”可以延长球员的运动寿命。他要逐步规范球员的整个比赛过程。“如果还是一切随意,就还是过去家庭作坊的模式。”孙盛伟说。

  孙盛伟是国家高尔夫队奥运部署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某位官员的说法,“射击队是中国体育界的旗帜”,而此番邀请孙盛伟入队,他们可是“做了不少工作”,中东射击队和国内地方射击队都对这位赫赫有名的领队“虎视眈眈”。

  孙盛伟于今年1月3日入职时,赶上了国家队在珠海金湾的冬训。见到运动员之后,孙盛伟就把三四十个运动员的名字都写下来,揣在兜里,时不时拿出来对着记。不到一周时间,见到球员他就可以直呼其名了。

  军事化的管理

  高尔夫和射击运动有诸多相似之处:二者同为个人化、全天候的室外项目,到了世界各地,比赛场地完全不同。“这与高尔夫是一样的,到了每个地方都要熟悉新环境。”孙盛伟介绍说。

  高尔夫和射击都对运动员的思想方法和场上的意志品质提出了类似的要求。虽然孙盛伟此前不曾接触过高尔夫,但他可以将参战奥运的部分经验交给高尔夫球员。冬训时,当白天的训练结束,孙盛伟和球员在一块聊天时,他常常会讲一些运动员奥运会争冠的老故事。他希望可以培养球员积极、简单的思维方式,逐渐去改造球员的负面想法。

  孙盛伟还把组织纪律和时间观念带到了国家队。自上任以来,无论是职业比赛,还是国家队的集训,他每天都盯着。中高协非常支持将军事化的管理带进高尔夫运动,一位官员说:“虽然高尔夫是个人化的项目,但在集体训练时需要严格的管理。要是没规矩,大家练起来也没精神。”

  除了做好运动员的训练部署工作之外,孙盛伟在球员生活上是事无巨细的:他要保证球员的营养搭配,吃到的饭菜绝不能是残羹冷炙;每晚十点半,他就会在球员住宿的附近转一转,把没按时灭灯的房间号记下来,第二天提醒他们按时入睡。

  个人项目集体练

  由于高尔夫是个人化的项目,球员们长期单独训练。但国家队的集训将球员们都组织在了一起。

  在集训中,每周都会有一场小型的比赛。教练组为队员设计的测试内容和难度都不同,分别为短杆、长杆、沙坑击球等项目。“自己做训练,没有横向比较。但是在集体氛围中,你没别人快就要快马加鞭。”孙盛伟说。

  国家队队员张进也受益于这种团队训练,他说:“一个人练久了会没意思。而测试是跟别人比赛,能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测试结束后,当对自己的技术动作有疑问时,男队队员会一起讨论,互相做示范,以解决队友的问题。

  而在体能训练时,球员虽然做不同的训练,但大家也经常处于同一空间,可以互相交流。记者在体能室里,看到男队队员有的举起了杠铃、有的做起了俯卧撑和单腿板式蹲等项目。而女队队员则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一起完成身体素质训练。

  在集训中的心理辅导又完全是针对个人的。国家队为球员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会随队观察球员的心理表现,做一对一的交流。

  功能齐全的集训中心

  国家队的集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运动员要完成国家队提供的技术、康复、体能、心理等多重训练。

  如果说入驻经验丰富的领队、教练和心理医生是今年国家队奥运部署的重要一环,3年前建造完成的南山国际训练中心早已为运动员铺设了完备的训练条件。

  这座耗资巨大的综合训练中心位于山东烟台的群山之中,于2012年开始正式运营。光是体能训练室,就有价值几百万的器材设备。“建设南山基地的初衷,是为了让运动员有更好的训练环境和条件。”中高协官员说。

  随着高尔夫在时隔112年重返里约奥运会,国家队正在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南山训练中心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出夺取奥运奖牌的高尔夫球手。虽然基地的建成不单纯是为了备战奥运会(奥运只是国家队训练和备战的一部分),但训练场附近灌木丛标示出的奥运五环,也直言不讳地展示了国家队的壮志雄心。

  跨国的保障行动

  截至明年7月,距离队员们争取世界排名积分还有整一年的时间。“怎样获得参赛资格;怎样把排名推上去;怎样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以迎接明年的比赛”,这些都成为备战奥运的关注点。

  能获取积分的职业赛事成为国家队关注的重点。除了集训,凡是国家队队员参加的国内职业比赛,随队的阵容强大——领队、主副教练、体能教练、队医和数名球童全程陪伴。

  对于在国外参赛的世界排名靠前的球员,国家队则增派相应的人员在旁辅助。张旭就是这样走入了吴阿顺的赛事生活。这位说话很酷,带点程式化和概念化语言的教练,是国家队分配给吴阿顺的专职体能教练。其实早在去年10月的日巡赛上,常年在日本征战的吴阿顺因伤退赛之时,国家队就在筹划为他专门配备体能康复师。

  张旭在与吴阿顺第一次见面时,就对他进行了体能测评,得出的圈圈点点的细致入微的结论让吴阿顺有些吃惊——身体力量很棒、耐力不错,在柔韧性和爆发力还有上升空间,他还准确地判断了吴阿顺的右侧臀大肌过于紧张。此后,张旭就与吴阿顺形影不离,吴阿顺要按计划完成配套的体能训练。

  一个人的背后是系统在支持

  李昊桐在美国征战美巡二级巡回赛(韦伯网巡回赛),国家队派出的体能康复师单建功在今年冬训时和他完成了对接,“他跟着李昊桐已经有半年时间了,不是单纯为了康复治疗,他本身也是体能教练,而且对他的技术训练有监控作用。”某位官员说。

  虽然运动员和体能康复师只身在外,但国家队的后方是一个体能保障系统在监控和保障队员。单建功每天都会与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沟通并汇报李昊桐的体能状态和身体情况。这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保障过4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有自己的体能康复工作室,就连姚明也是在他的工作室进行康复。

  在外奔波的19岁小将在他的微博日记里,也不忘感谢这整个团队:“这段时间是老天对我的考验,感谢国家队和单建功陪我一起度过了这一段辛苦的里程。”

  除了保障在外打比赛的国家队队员之外,国家男队还有7名公费公住的队员,他们的训练、吃穿住行、教练投入都是由国家队买单。“单是三支国家队(国青队、业余队和职业队),训练经费的投入就有上百万。运动员其实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一位官员介绍起经费保障时说。而国家男女职业队的总编制达到三四十人,每年的整体投入都是百万级的。

  “未来有夺冠空间”

  不同阶段,备战奥运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在今年8月,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国家队将组织男女队员赴里约,在相同的季节和环境之下提前体验奥运会的比赛节奏。

  “倒时差、饮食、作息、球场等等,这些都需要运动员去提前适应,而保障团队要为运动员做全方位准备。毕竟,奥运会四年只有一次,我们要做好万全之策。”这位官员说。

  “严格的训练管理、优秀的教练资源、严谨的作息饮食、专门的意识品质锻炼”——在孙盛伟看来,这些都是举国体制可以为运动员带来的优势。而这种举国体制融合进家庭作坊的模式,也成为了中国高尔夫球队在备战奥运时不同于别的项目的地方。毕竟球员在开始接触高尔夫时,完全是个人化的训练方式。

  小球中心对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员首次征战奥运有他们的美好愿望。“第一个希望能满额参赛;第二个是打出好成绩。但我们不会在赛前给运动员过大的压力。”一位负责人说。

  “和射击一样,高尔夫项目不是纯拼体能的,应该非常适合中国人。按照中国打造金牌的方式,只要投入足够、掌握技巧、方法科学,高尔夫这个项目在未来是有夺冠空间的。”孙盛伟说,他对国家队的奥运旅程充满了期待。

  特12-特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蓓蓓 徐全雅 图(除署名外)/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