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新高尔夫·导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2:新高尔夫·导读

伍兹,再见吧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LPGA文曼斯高尔夫球锦标赛,冯珊珊夺中国首个大满贯冠军。
2013年马尼拉世界高尔夫大师赛末轮,梁文冲问鼎。
2014年中国美巡赛聚豪冠军赛李昊桐夺冠,并成为当年的奖金王。
201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吴阿顺夺冠,成为中国首个在本土获得欧巡赛冠军的球员。本版图片/CFP
扫一扫
关注新高尔夫
微信公众号

  ■ 主语·昊天罔极

  □王昊 《新高尔夫》月刊主编

  伍兹真的老了。尽管他还不满40岁,尽管他只是第二次没有在美国公开赛上晋级……不过,现在还有人提起尼克劳斯的大满贯纪录吗?

  在美国公开赛第一轮,伍兹打出了今年第3次8字头成绩。要知道,伍兹在美巡赛的前1107轮比赛中(1996-2014),只打过1次8字头,而最近的15轮比赛,他却出现了3次80杆以上的成绩。

  我很悲观,我不仅不认为伍兹能打破尼克劳斯的纪录,而且我觉得他很难再赢一场大满贯了。做出这个推断的根据,除了伍兹饱受伤病困扰、1号木难题、推杆手感冰凉外,他的感情生活也不太顺利。大概5年前,人们还在讨论谁能把伍兹拉下神坛,谁想如今伍兹的世界排名已经在200开外,并且还在不断下滑。

  当然,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伍兹目前面临的对手太年轻、太强大了。26岁的麦克罗伊去年连拿两场大满贯冠军,21岁的斯皮思赢了今年头两场大满贯。此外,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还有三个年轻人:31岁的达斯汀·约翰逊、27岁的杰森·戴伊、26岁的里奇·福勒。

  和这些小伙子相比,现在的伍兹,值得炫耀的也只剩辉煌的过往了。39岁的伍兹按说还没到退休的年龄,但是他接下来的比赛注定困难重重:首先,自己得恢复状态;其次,还要打败这一群年轻气盛的后生们。谈何容易,时代变了。

  已经有人拿现在的斯皮思和2000年前后的伍兹相提并论了。那时的伍兹,年轻气盛,不可阻挡。现在的斯皮思也一样:斯皮思是史上最年轻的美国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的双冠王,也是继1923年博比·琼斯之后,美国公开赛最年轻的冠军。此外,他还是史上第6个在同一年连续赢得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的球员——当然,伍兹也曾经做到这一点。

  如果现在问你,是伍兹、麦克罗伊还是斯皮思更有希望挑战尼克劳斯的18个大满贯冠军纪录?我的选择不是伍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代更迭,人才辈出。伍兹马上就会和前辈尼克劳斯、帕尔默、普莱耶一样,成为传奇。好在他的很多精彩瞬间,要么停留在视频中,要么定格在照片中,要么深深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伍兹还能赢一场普通的美巡赛吗?这还真是个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