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寻找中国创客

B2B创客:别人淘金 我卖锄头

帮客户找到客户,用机器人缓解人工客服巨大压力,帮企业抵抗DDOS攻击,B2B市场成为新风口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陈军
孙大伟(左)、鲁航(右)
汪超
徐懿
钟胜辉
吴泳锋(左)、王昊(右)
孟醒

  服务于企业的B2B(企业对企业)市场,正在崛起为新的风口。多位B2B领域的创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市场到了爆发期。

  “就好像有一个大坑,B2C(企业对客户)的市场已经站满了人,即使你跳下去活着,也会有另外一个人进来把你砸死”。青松抗D创始人孙大伟说,“相比而言,B2B市场这个坑里基本上没什么人,大家可以先往下跳,先把坑填满”。

  “如今的互联网创业潮有点类似于19世纪美国加州的淘金热,大多数创业公司是淘金的,我们卖水、卖牛仔裤、卖铲子、卖锄头,为他们提供工具和支持。” 日志易创始人陈军告诉记者。

  随着互联网经济繁荣,中国B2C端产品迅速发展,但B2C很多是模式的创新,没有重视技术的沉淀,很多公司有了问题后要找解决办法,从而倒逼中国整个2B产业的升级。

  “过去企业解决问题靠人,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用机器数字化解决问题,既提高效率也节约成本。而且随着‘淘宝’的年轻一代崛起,企业数字化必然成为趋势”,EverString创始人汪超说。

  IT软件行业的SAAS(软件即服务)趋势,也为B2B市场带来源动力。青松抗D孙大伟说,SAAS平台打破了空间概念,可以跨越整个互联网获取。也打破了时间概念,随时随地都可取用。“以前买10G防火墙需要20万,现在只要1万,而且可以随需所变,需要多少再采购多少,不用浪费多余预算”。

  日志易 70后大叔在日志里挖矿

  创始人:陈军

  融资情况:天使轮 1400万人民币,真格基金等。

  每周工作六天,70后大叔陈军的创业,也是蛮拼的。“你每天上网,几点开机,几点删除文件,几点程序崩溃……每次点击,都会以日志的形式存储在电脑里。过去,日志常常被删掉,到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躺在那里的矿藏”,陈军说。

  1997年从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后,陈军先后在思科、谷歌、腾讯、高德做技术高层。2010年在腾讯做技术总监时,美国公司Splunk用搜索引擎的方法分析日志让他“眼前一亮”。

  创业的想法揣了好几年,终于在2014年4月,陈军对标美国Splunk公司做了日志易,该项目能实现的功能有三:其一运维监控,实时监测IT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其二安全审计,发现黑客入侵时及时报警;其三用户数据挖掘,通过分析用户行为,为广告投放、战略决策提供建议。

  用搜索引擎的方式分析日志,日志易是国内头一家。此法可做到几秒钟内实时查看,“实时数据是最有价值的,比如网上账户被盗,实时发现可以及时阻止”,陈军说。日志易成立一年,已经服务于银行、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等几百家客户。

  青松抗D 防御DDOS的污水处理厂

  创始人:孙大伟、鲁航

  融资情况:2015年初完成A轮融资。

  DDOS,即分布式拒绝攻击,是互联网安全领域排名数一数二的恶意攻击,一旦遭遇此攻击,互联网企业的正常业务就会中断。“(青松抗D)就像一个污水处理厂,把受到DDOS攻击的流量导到我们的清洗中心,再把干净的流量吐回来”。这是1985年出生的孙大伟和1987年出生的鲁航共同创立的青松抗D项目。

  孙大伟今年刚满30,有10年安全行业从业经验,经历了整个网络安全产业的惨烈变革。上大二时,孙大伟觉得应试教育很无聊,于是退学,后来在瑞星工作多年,参与创建过安全项目(去年卖给百度)。

  青松抗D的模式在中国是首创。不同于一些公司花钱买带宽的“重”方法,青松抗D用自己独有的技术跟国内比较大的数据中心置换带宽,彼此分成,而后又与数据中心、云服务商等平台合作,由它们来分发销售青松抗D的服务能力给下游互联网企业客户。

  青松抗D目前拥有580个G的带宽储备量,服务过超过两千家用户。但由于是一种轻运营模式,“我们的员工将不会超过30人”,联合创始人鲁航说。

  EverString 帮客户寻找客户

  创始人:杨文杰、汪超 

  融资情况:2014年8月获1200万美元A轮融资,光速、红杉、IDG和真格投资。

  EverString是一家看起来很“神奇”的公司,它面向公司的销售和市场部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为客户“寻找下一个潜在客户”。

  比如,在使用EverString产品后,3个月内,微软office365在美国地区的销售转化率提升了25%,相比之前提升了3倍,直接收入相比以往翻了一倍。

  EverString背后的两位创始人,来头都不小。杨文杰曾任职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分析师、美国大型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汪超曾是中金公司的副总经理,两人在2012年成立EverString。

  成立刚一年时,EverString就经历过一次重大转型。“起初我们服务于金融投资公司,帮助其预测公司的成长性;但金融投资公司对EverString的服务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对大数据需求不够大”。经慎重调研,汪、杨两人决定纠正方向,放弃自己擅长的专业,进入完全不熟悉的市场营销领域。

  方向扭转后,EverString进入快车道,公司的数据目前已覆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1000多万家公司。

  智齿科技 一封信换来一个大单

  创始人:徐懿、彭伟、吴立楠、龙中武

  融资情况:获得770万人民币Pre- A轮融资,真格基金领投。

  “智齿”科技的名字,源自郑渊洁的童话小说。小学六年级读到的童话故事,至今仍然让徐懿感到振奋,“希望给企业安上智慧的牙齿,让它做传递智慧的通道。”

  2013年8月,徐懿与同事彭伟、龙中武等人,共同创办智齿科技,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方式,开发出客服产品,让机器人来代替传统人工客服。“传统的人工客服费时费力,尤其是在双十一这种销售高峰期,客户体验非常糟糕。”徐懿称智齿要解决客服行业的痛点。

  客户一开始并不容易开拓,曾经为了拿下爱施德,智齿科技四个创始人拼尽了全力。爱施德对客户要求的资质,智齿科技都不具备。为了提高命中率,几位创始人连夜赶制标书,还附带了一份言辞恳切的信:“如果能中标,我们会用300%的心血,把项目做到最佳。”

  那封信最终感动了对方,智齿科技顺利拿下这单几十万的生意。徐懿说,“客户使用我们的机器人客服后,98%的用户问题都能通过智能客服找到答案,客服成本节省了60%以上。”目前,智齿客服已经有了乐视网、爱施德、海尔等1000多家客户。

  思拓合众 帮媒体补齐短板

  创始人:钟胜辉 融资情况:正在谈首轮融资,计划进入新三板。

  “很多互联网平台使用传统媒体的内容,费用很低或者不付费,其实是榨取传统媒体价值,他们并没想过为媒体服务”。思拓合众CEO钟胜辉说,“我们所做的是帮助媒体补足短板”。

  思拓合众的项目CmsTop媒体云,能帮助媒体更好地参与新媒体时代。“比如,有的媒体在进行事业部制改革,每个事业部,都可在媒体云上开设一个媒体子站点,事业部能在上面调动各种资源,包括报纸、公号、网站等,最大限度地实现整合营销”,钟胜辉说,哪条新闻的点击量高,哪条信息的评论最多,也可随时监测到,便于分配新闻资源,配合选题策划。

  思拓合众老大钟胜辉,是个典型又有些老成的IT宅男,他有十年创业经历。2009年8月,钟胜辉赌上所有积蓄创办思拓合众。“也曾生死一线”。钟胜辉回忆,2010年11月,公司账户只剩几万块钱,只够发一个月工资。最后通过借钱保持住公司周转。

  目前思拓合众已服务了300多家媒体,有多家中央级和省级传媒集团看中CmsTop媒体云。思拓合众的目标是要覆盖全国绝大部分机构类媒体。

  GEOHEY极海 在地图上看订单

  创始人:吴泳锋、王昊 融资情况:去年底完成天使轮投资,朗玛峰领投,目前正在A轮。

  一家电商在一张地图上看到几百万的订单数据,看到客户分布、销售峰值等各种指标,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推广策略,这用到的就是GEOHEY的定制化地图功能。

  GEOHEY极海为企业级用户提供的就是SAAS(软件即服务)形态的专业地理信息服务。“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一个线上应用,直接打开,数据上传,而后跟其他数据叠加对比,最后以地图的形式展现相关内容,方便你做决策”,吴泳锋说。

  GEOHEY极海创始人吴泳锋和王昊是一对清华北大组合,一个85年,一个75年,“合作起来完全没有代沟”。之前他们都在一家知名的外资地理公司工作,王昊打拼10年之久,已经做到VP级别,最终还是“不能安分”,选择出来创业。“从互联网趋势看,传统的地理软件的模式显得太过笨重,移动互联网市场变化速度很快,我们决定做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产品。”王昊说。

  GEOHEY极海的野心很大,“先抓住垂直细分市场的机会,择机在传统大市场中大干一番”,吴泳锋说。

  知图科技 让机器理解图片

  创始人:孟醒 融资情况:已经完成A轮。

  广告商想以宇航员为主角做推广,传统的做法是,创意、策划、拍片,然后将成片推送到各大媒体。

  现在有了一种新玩法,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广告平台可以找到媒体内容里所有带有宇航员正脸的图片,然后将广告语或者LOGO直接贴在宇航员的身上。这就是知图科技可以实现的功能,让电脑理解图片、文字的含义,识别出它是范冰冰还是奔驰车,这样,某广告商的产品消息如果想出现在范冰冰笑脸出现的地方,就变得轻而易举。

  知图科技创始人孟醒,是去美国留学的80后之一。毕业后先是在投行工作,也有过创业经历。“在投行我就对老板们的创业很感兴趣,很好奇他们怎么从0做到现在”,孟醒说。

  现在知图科技也是从0开始,下个月,他们的产品即将上线,已经有一批广告主参与投放,包括大型电商、团购网站,游戏公司等。

  孟醒说,知图科技未来希望机器代码能理解更多的内容,除了精准投放广告,或者还可以直接进行内容重组,完成一篇“文艺范”或者“幽默感”的文章。

  更多“寻找中国创客”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创客”。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媛 实习生 曾庆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