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铆工“落户”涿鹿 感叹“生活更好了”

在河北涿鹿工业园区,北京企业已有数十家成园区主力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河北涿鹿工业园区内的北大青鸟公司员工正在进行生产。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

  北京人孟凡卫是名铆工,今年38岁,在门头沟的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2年。如今,他跟着工厂搬到了河北涿鹿工业园区。在这个园区里,从北京搬来的企业已有数十家。

  铆工跟着工厂到涿鹿

  孟凡卫所在的企业是专门生产脱硫脱硝环保设备的,在北京时,由于噪音大,既影响环境也扰民,公司也接到过附近居民的投诉。且因占地有限,上下游产业无法展开。

  随着近年来政府支持外迁的态度越来越明确,公司领导下决心把生产线都迁到了涿鹿。一开始,孟凡卫也不愿来涿鹿,一家老小也都在北京,但一方面出于对公司十多年的感情,一方面舍不下手艺,孟凡卫还是成了第一批跟着工厂来到涿鹿的工人。

  谈到现在的生活,孟凡卫挺满意:“这边其实生活水平还高了,以前七八个人挤一个宿舍,现在就是两个人的标间,还有独立卫生间。”孟凡卫说,由于这里离家较远,一个月才能回去一次,但爱人还是支持自己在这里打拼,发展事业。“公司还要改善我们的住宿条件,像我们这样的老员工,以后可以享受单元房,方便家人来探亲。”孟凡卫高兴地说。

  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搬到涿鹿也迎来新一轮发展。一期铆焊车间与机加工车间开始正式生产,并已完成一批外加工制造。二期工程已完工,粉煤灰复合管在试生产阶段、除雾器与玻璃钢管生产线都已正式生产。三期脱硫、脱硝除雾装置工程预计投资3000万元,共建设东西两排6个车间14000平米。

  新厂规模变大,产量提高,以往无法涉足的上下游产业,现全部铺开,形成全产业链。2014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5154万元,销售收入5008万元,入库税金171.5万。预计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15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600人。

  涿鹿工业园装上“010”

  河北涿鹿工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的京北生态新区,背靠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了方便北京外溢企业与首都的联系与沟通,园区还安装了以北京区号“010”开头的铁通电话,园区环境建设向北京的工业园区看齐,达到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

  园区入驻企业已突破124家,职工人数达近万人,现已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格局。

  北京企业已成这里的主力军,以北大青鸟为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新型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企业并完善产业配套,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园。这里还有太阳能光伏产业企业18家。

  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孟凡卫所在的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涿鹿爱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占地5平方公里的京西液压装备产业园正在规划中,将打造年产500亿、集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规模能力达国际先进水准。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