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德州副市长跳楼是怎么被猜中的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到底是不是跳楼,最开始不说清楚,而事态发展却恰恰验证了网民的猜测,其副作用就在于,以后再遇到此类事件,网民们回忆起现在这一幕,都会发挥想象力猜测一番,而不是相信官方出具的通报。

  2个月前,黄金忠在德州副市长任上被当地官方宣布从办公大楼的10楼“跌入”9楼摔伤的时候,大家就充满了好奇与猜疑。果然,媒体最新消息称,黄金忠当时属于“畏罪跳楼”。

  尽管官方最初的发布,对于黄金忠是跌入、坠楼、还是跳楼,在用词上委婉到了煞费苦心的地步,但还是挡不住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随着黄金忠摔伤的消息被披露,到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直到确认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撤销副市长职务,黄金忠这一跌,跌出了仕途上的跌停板,这显然不会是巧合。但黄金忠的“跌入”事件,在马不停蹄的打虎拍蝇节奏中依然被人们所惦记着,原因不在这个官员的级别高低、影响大小,而在于人们想通过官方发布的途径,验证自己对于黄金忠当初属于跳楼的判断是否精准到位。

  遗憾的是,有关“畏罪跳楼”的消息,还是由媒体援引“山东省政界多位权威消息源”,当初发布的官方,至今未作跟进。

  事实上,如同黄金忠跳楼的那一刻究竟是不是被“省纪委工作人员堵在办公室内”一样,黄金忠是跌楼、坠楼,还是跳楼,细节已经不是这个案件的重点了。人们之所以纠缠这个细节,关键在于,到底是“跌入”还是“跳楼”,性质是不一样的。

  面对问纪,问题官员有畏罪、甚至有反抗,是人们可以想见的正常现象。因此,德州官方的发布,第一时间闪烁其词,最有可能是,拿不准畏罪跳楼的事能不能说,因此,宁可玩一把文字游戏,也不愿在对这个官员的定论之前,让自己、让副市长,承担难以捉摸的风险。于是,“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到底是不是跳楼,最开始不说清楚,而事态发展却恰恰验证了网民的猜测,其副作用就在于,以后在遇到此类事件,网民们回忆起现在这一幕,都会发挥想象力猜测一番,而不是相信官方出具的通报。这实在不是文字游戏的水平高低问题,而是对待真相的是非观念问题,是对待民众的基本态度问题。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