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会议休息时被带走,不到3小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贾世煜)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昨日上午10点多,会议中途休息的时候他出去了,之后就没再回来。”不到3小时,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其落马的消息。

  此前,中纪委也曾在不同会议场合带走多位“老虎”,譬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等。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国家体育总局官网首页“总局领导”版块,已经没有了肖天的名字。通过官网内页查询到有关肖天的消息显示,其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举办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肖天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身份参加了党课学习。

  ■ 人物

  任副局长10年

  曾爆粗口回应“金牌内定”

  国家体育总局是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单位,因此,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肖天,行政级别是副部级。

  击剑运动员出身的肖天,1981年转业后留在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国家体委工作。1998年国家体委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后,他历任竞技体育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等职,2005年走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岗位,任职至今。

  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肖天平时开会说话不喜欢打官腔,但经常会爆粗口。在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10年时间里,肖天多次带队出征,曾任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等。

  2010年足协爆发腐败窝案时,肖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足球俱乐部是企业在管,他们不像外国俱乐部一样有经验和人才,很多时候是考虑企业利益,地方体育部门插不上手,所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2009年第11届全运会时,肖天任组委会副主任。此次全运会发生了跳水比赛“金牌内定说”风波。据上海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在发布会上,肖天一再重申,违规一旦查实,体育总局决不姑息,将坚决给予处理。可有人提起揭黑幕的老裁判时,肖天的火气来了,还动了粗口:“你不能因为输了,不服气,就说是‘他×的’内定,就是‘他×的’猫儿腻。”

  追访1

  涉哪些违纪违法问题?

  肖天具体涉及哪些违纪违法问题?中纪委的通报只有上述28个字,未透露详情。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11月,中央巡视组结束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问题时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存在六大问题,包括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等。

  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除六大问题外,中央巡视组还反馈了一个重要线索: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第12届全运会期间,为争金牌,有人向个别官员和裁判行贿。肖天是第12届全运会的组委会副主任之一,他是否卷入了“贿赂门”?官方对此尚未发布消息。

  追访2

  反腐的节奏放缓了吗?

  中纪委上一次发布“打虎”消息,还是一个月前的5月22日,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调查。在余远辉被查之前,因“打老虎”有一段时间没有“上头条”,出现了“反腐节点”、“反腐放缓”等不同声音。

  余远辉被查后,“反腐节点”、“反腐放缓”等立即消声,但近日来此类声音又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新京报记者说,“反腐节点”、“反腐放缓”是个别人的“愿望”,中纪委虽然没有正面回应,但“打虎”频率已经证明:反腐永远在路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