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体检报告闹笑话医生缘何笔误

  《新京报》报道,市民谭先生到某医院花费3000元做了一次高档体检,但身为男性的他,在自己的报告里却看到了:“宫颈纳氏囊肿:妇科诊治,定期复查。”的字样。针对谭先生的质疑,当事医院答复是电脑的模板出了问题,并退还了所有体检费。

  有人认为医院这是大事化小,但如果你了解了医生书写各类报告的过程,对于这样的失误,可能就不会太过在意。

  现在许多医疗文书都已经电子化了,许多医生为了图方便,都会依据自己在工作中常见的记录情况,建立若干文档模板,比如,肺炎患者如何描写、肝炎患者如何描写等等。这样,遇见了类似的情况,就调出相关的文档,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一下。如果在调用过程中,不慎调出了一份女病人的模板来书写了男病人的病情,没有删除完模板中女性检查的相关信息,就会闹出笑话。

  不少的医疗文书常常靠医生自己把关,而医生往往不容易发现自己的错误的,因此,为保证医疗文书的严谨性,医院应该出台比较规范的文字审校制度,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发生。 □郑山海(医生)

  热闹地段不能有垃圾站?

  这两天,新京报连续刊发读者来信,讨论垃圾站污染问题,有人认为一些热闹地段垃圾站污染严重,应该挪移到偏僻的地方。

  可是,臭气熏天,污水四溢的垃圾站搬到任何地方,都是一大污染,会令附近民众深受其害。

  记得媒体曾报道,在日本每个社区都有指定的垃圾站,但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里是垃圾站,你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因为既闻不到垃圾的味道,也看不到垃圾的痕迹。如果我们城市中的垃圾站的管理能达到这样的水平,那么垃圾站无论设在什么地方,恐怕都没有问题。

  所以,垃圾站的位置不是关键,作为一个必备公共设施,垃圾站设到哪里,都必须在居民生活区附近,给居民一个看不到垃圾的垃圾站,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赵大兰(市民)

  防盗窗别成“便盗梯”

  6月24日,一“飞贼”凌晨窜到丰台区绿洲家园小区,爬到8层钻窗入室盗窃,被住户发现后报警。“飞贼”逃跑时,遇到赶来的民警,结果被困在4层防盗窗上。“飞贼”终被抓获,现已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拘。

  从图片看,该居民楼的每家窗户,都安装了挑出墙面20多厘米的防盗护栏,形似一面格状的“楼梯墙”,非常有利于小偷攀爬行窃。被抓的“飞贼”可能正是这样爬到8层楼的。

  现在,防盗门都有技术要求,就连安装于居民楼外墙的各种管道,也大都采取了防爬防盗措施。而防盗窗却是各行其是,五花八门,这既不美观,也有安全隐患。

  防盗窗不能成为“便盗梯”,应该规范防盗窗的安装,使之既安全,又美观。□卿连成(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