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

预计释放4700亿流动性;专家称此举将为经济增长创造宽松的货币金融条件

2015年06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张妍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七年等一回。与上一次同时降息降准时隔7年,央行6月27日宣布,自28日起定向降准并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至2%和4.85%。

  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连环组合”以来,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央行上一次在同一天宣布降息和降准是在2008年12月12日。多家机构和券商分析师均指出,此次降准将释放4700亿流动性,建议关注金融概念股。

  “双降”意在提振实体经济

  央行同时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大,有必要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央行本次降准降息同时进行,实属罕见,力度不小,及时并符合预期。

  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通货紧缩压力很大,而现在企业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偏高。因此徐洪才认为,这一次降息很及时,引导长期利率往下走,引导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徐洪才认为,这一次货币政策调整总体上是转向宽松方向的实质性的举措,扭转利率偏高和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局面,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金融条件。

  另外,尽管此次降息降准同时落地,释放4700亿流动性,但徐洪才看来,目前货币流动性仍不足,过去连续两个月广义货币(M2)徘徊在10%,距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12%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还是有差距的,因此预计后期降息、降准的行动仍可能继续。

  住房公积金利率将调整

  在宣布降息和定向降准的同时,央行指出,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考虑购买改善型住房的白领孙先生听说降息消息后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意味着住房贷款可以少还一笔利息。

  事实上,早在此次降息之前,贷款利率就已经创新低。6月27日,央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在基准利率连续下调的引导下,2015年5月,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6%,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创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解读

  双管齐下信号鲜明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27日宣布,从28日起降息并定向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作为宏观调控两大政策之一的货币政策,自2014年以来频频出手,降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定向降准轮番上阵,但这次调整与以往不同。

  “人民银行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和价格型工具(基准利率)的操作方式,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体现了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时,稳增长是当务之急;而结构问题是中国经济心腹大患,调结构不能松懈。降息+定向降准,实际上是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陆磊解释说,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货币政策打破了过去的常规操作模式,双管齐下方式创新,力度较大,传递出鲜明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次货币政策操作是对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积极应对,既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又不采取强刺激和大放水的办法。

  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是双重利好。”武汉宝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安说,现在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实际融资成本居高难下,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直截了当;定向降准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希望能够尽快落实。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

  当前物价水平持续走低,为降息提供了空间。5月CPI同比上涨1.2%,特别是PPI同比下降4.6%处于历史低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PPI为负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央行举措意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没有采取全面降准的办法。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

  为下半年经济金融合理运行奠定基础

  年中时刻,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显然是为下半年谋篇布局。“下半年是宏观经济企稳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性历史时期。”陆磊指出,货币政策应对上半年经济波动和金融体系流动性变化作出预调和微调是必要的,为下半年经济金融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了流动性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在5月份出现了一些企稳的积极迹象,亟待宏观政策的支持巩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环比回升、房地产成交活跃、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平稳改善,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端倪。但这种趋势整体不牢固,仍存在不确定性,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促使这种好势头更加稳固。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偏弱,需要货币政策释放一定流动性予以支持,更重要的是,市场信心需要进一步增强,预期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样才能为下半年的经济发展、金融稳健奠定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 据新华社

  焦点1 股市

  周一股市啥走势?

  股市在连续两周一路下跌后,6月26日更是将暴跌演绎到极致。当日沪指暴跌7.4%,创业板大跌8.91%。引起了市场躁动。众多机构预言,下周一股市走势如果继续延续下跌,牛转熊基本定局。当日收盘后就有了各种关于救市的传言。

  释放资金规模约4700亿

  “本次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概在4700亿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从过去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来看,预计超过七成的商业银行符合要求,释放的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再加上降低财务公司存准率3个百分点,释放的规模在690亿元。

  对于未来降息降准可能性,谢亚轩表示依然可期,对2015年全年通胀1.5%的判断,物价保持低位运行、以及考虑到这次降息没有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下半年利率工具的使用仍有空间。其次,由于跨境资金流入较弱,基础货币仍然需要补充,因此下半年每个季度都可能会迎来降准的机会。

  利好国企改革及银行股

  结合上周五股市大跌,加上去杠杆致市场出现了连续两周暴跌,机构普遍认为此次央行出手利好国企改革及银行股。

  国金证券表示,“流动性宽裕、改革继续、经济软着陆”的大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的变化,市场在经历过高估值风险释放后将逐步企稳。在股票配置上,建议以成长与主题为主,比如国企改革和军工板块。

  华泰证券的罗毅表示,对称性降息是利率市场化积极推动的结果,银行的利差有望稳定,利好银行股。

  海通证券提到,利好政策有助情绪修复,风险教育后疯牛难见,未来更趋理性,中期看好互联网、智能制造,主题如国企改革。

  牛市方向未变,节奏放缓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短期来看,降杠杆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形成,降准降息的提振作用有限,稍有不慎仍有可能引发大规模平仓的风险,监管层仍不可大意。另外,如果降息降准再度引发市场资金、尤其是杠杆资金的非理性追捧,反而可能使监管层再度趋严,对市场不见得是好事。

  长期来看,管清友称也不用过度悲观。从昨日这个降准降息时点的选择来看,中央已经在有意识地进行危机应对,坚决避免大规模强制平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管清友称,市场的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节奏放缓、波动加大,未来赚钱将越来越难。一方面,牛市的方向没有变,但另一方面,牛市的节奏会放缓。此外,作为牛市催化剂的杠杆资金现在监管也更加严格,这些都会让市场更加敏感。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股民故事】

  本以为抄错底 现在很安心

  赵女士是一家国企的业务人员,也是新股民,4000点以后入的市。“刚开始1个月投入本金比较少,几万块钱,没想到真的挺赚。”赵女士表示,看到了收益就开始慢慢加仓。26日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惨烈,同时大盘也已经震荡了差不多两周左右,之前赚的全都亏回去了,现在还浮亏有3万左右。

  虽然有亏损,赵女士26日抄底了。“本来觉得抄错了,但是听到降准降息的消息后,都快感动哭了。”谈到抄底的原因,赵女士解释,自己手里有一只中字头的股票,涨势一直不错。大盘涨2-3个点的时候,这只大约涨7-8个点。25日大盘跌,但是这只股票还是涨了约8个点。26日大跌,这只股票也未能幸免跌停,在快要跌停的时候自己买入了不少。

  对于后市的操作,赵女士表示,计划回本就走,股市太无情,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好,也太耗精力。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焦点2 楼市

  “双降”后买股还是买房?

  央行再次降息降准,0.5%的存款准备金率变化,可以给市场带来不到1万亿左右的流动性。而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下,其中很大部分会流向股市、楼市。连续两周大跌的股市PK房价全面回暖上涨的楼市,投资者买房还是买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新京报表示,受降息降准直接影响,购房者月供成本继续下调,对于购房者来说,降息通道已经持续打开,购房积极性将继续提高。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也认为,叠加前期宽松的政策,这一轮的降息降准将对楼市的效果更明显。

  根据张大伟的计算,在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将增加贷款额度,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目前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折扣主流在九折左右,未来有出现八五折或八折的可能性,“在目前经济没有完全好转的情况下,未来降准与降息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房地产刺激政策还会持续出现。”

  而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或出现“暖上加暖”的现象。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认为,2015年下半年房价月均增幅或达到0.5%的水平。大城市的房价增幅或达到1%以上,部分大城市则在2%以上的水平,即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的影响。

  此外,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不过全国房地产基本面已经不同,本次降准降息不可能出现全面上涨。对于一二线城市,2015年市场走势将明显趋好,推动力继续加强,而三四线城市则可能越来越差。”张大伟表示。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 算账

  20年期限100万房贷月供将少还141元

  在宣布降息和定向降准的同时,央行指出,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意味着,一大波购房族将会省钱。

  考虑购买改善型住房的白领孙先生听说降息消息之后,很快算出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商业贷款100万,贷款年限20年,那么基准利率从5.65%降到5.40%,总利息63.7万,月供为6822元,比降息前省下3.4万元的利息,月供少还141元。

  如果用公积金贷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基准利率为3.50%,月供为4639元,总利息31.3万,比照降息前,月供少还104元,20年少付利息2.5万。

  5万元存余额宝收益比1年前少1600

  从6月28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各家商业银行的利率上浮方案尚未公布,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可能有所降低。

  6月27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3.6%以下,业内人士表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或将走低,收益率可能进入3%时代。

  按照最新的收益率估算,假设A先生放入余额宝5万元,那他一年获得的收益约为1800元,比鼎盛时期的2014年1月2日,余额宝曾达到历史最高点约6.8%,A先生每年收益少了1600元。

  银行理财可能也面临收益下降,因为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收益的降低。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等,收益率可能也会较去年上半年发行的同类产品有所降低。

  不过,P2P行业和股市可能成为新的理财蓝海。多家机构和券商分析师均指出,此次降息将利好股市,此次降准将释放4700千亿流动性,建议关注金融概念股。同时,降息可能减少P2P网贷行业投资人受益,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积极的作用,为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