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都2015年了,还在撞脸

众泰新车模仿保时捷,山寨行为换得良好市场表现令其难以断绝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众泰新款SUV的造型与保时捷Macan几乎如出一辙。
从前脸来看,众泰Z200几乎与大众第六代高尔夫无异。
而众泰Z300选择了模仿没有出现在中国市场的丰田Allion。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众泰T600,它与大众途锐不论是在前脸、侧面甚至内饰都极其相似。无论是大灯、进气格栅还是整个车身部分,众泰T600都可以在大众途锐上找到原型。尾部的修改虽然较前脸多一些,但整体的设计框架仍然与途锐极为相似,只在一些细节轮廓上做了改动。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组众泰新款SUV的谍照,这次众泰模仿的对象是保时捷Macan。尤其是前格栅和前进气口,造型与保时捷Macan几乎如出一辙。而且,众泰品牌的车型与其他品牌畅销车型“撞脸”并不是头一次了。

  山寨占一个“快”字

  说实话,近些年来国内汽车企业的“模仿”之举早已不像当初那么夸张了,但“山寨”行为依然存在。在研发能力不足的现实下,模仿成功的车型的确是能最快得到收益的办法,成本低,见效快。按照国际汽车“正向开发”的一般流程,一个产品平台的开发需要5-6年,全新车型的开发需要3-4年。中国汽车制造商自主开发经验的积累尚处于起步阶段,再加上缺乏迅速发展所需的资本,因而“逆向开发”便成为一大方式——把成熟车型拆解后便能获得各项制造参数,从而更快地生产出新车型。

  动力来源于有人买单

  不过更重要的是,山寨之所以没有被放弃,其动力来源于消费者的反馈,如果消费者不买单,山寨的好处再多恐怕也没有企业愿意山寨。

  以众泰为例,众泰T600在2014年的年销量为64384辆,且销售数字呈逐月上升趋势。根据最新的销量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众泰累计销售39307辆,月均销售将近一万辆,在国内中型SUV市场上的销量表现超过了别克昂科威、奥迪Q5、奔驰GLK、沃尔沃XC60等一批车型。T600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后,众泰汽车还在今年的上海车展顺势推出了大迈X5,比T600低一个级别,而其设计也有“途观”的影子。

  居高不下的销量成绩无疑给企业带来了利润,也让企业尝到了模仿成熟车型的甜头,这或许是一众国内汽车制造商始终没有放弃山寨的根本原因。

  被抄袭者维权困难

  此外,一位从事知识产权代理工作的人士分析称,由于国内外专利申请情况不同,且国内相对缺乏专利权的鉴定方法,导致被模仿的跨国企业想要维权会面临时间跨度大、维权成本高等现实的问题,“而且往往被模仿的原车型和山寨版车型并不在同一个售价区间,目标消费者不同,所以很多汽车设计外观侵权案例都呈现不了了之的状态。”

  有分析认为,虽然汽车发展史上依靠模仿实现自身发展的案例并不少,但一味抄袭并不是长久之计。将成熟的车型从设计到技术都吃透,积极谋求自主创新才是正确的发展路径。

  背景板

  反观历史,自主品牌汽车因外观设计产生的纠纷并不少。2006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山东火云电动车公司告上法庭,指其城市精灵车型外观设计完全仿冒smart。2007年,菲亚特分别在中国和意大利提出起诉,理由是长城精灵轿车抄袭了菲亚特畅销小型车熊猫的设计。同年,长城汽车的炫丽被丰田投诉,因丰田认定其外观设计与Yaris有极多相似之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准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