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实习中 发现优势与不足 打好就业基础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实习时应以职场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包括着装礼仪等方面。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实习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历练,在实习中你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势,也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无论好坏,只要善于利用,这都会对今后的就业有帮助。

  与企业正式员工不同,实习生由于其“临时性”,在职业素养及专业技能方面有一定欠缺,实习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难免存在不少问题。前程无忧《2014企业实习生调研报告》就显示,实习生“稳定性差”(62.6%)是令企业头疼的头号难题,其次是“工作责任感不强”(42.0%)。此外,“工作效率低”(27.0%)及“工作出错率高”(23.6%)也是实习生存在的主要问题。那么,大学生应该在实习中学会什么?又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

  ■ 实习案例

  拿职场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姓名:小白(化名)

  年级:研三

  学校:北京某大学

  专业:中文

  中文专业看起来是个万金油,就业面很广,但好像又没有什么专业技能,不可替代性很低,所以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找工作。从大二到研三,我做过很多实习工作,目的基本上有两个,一个是为了挣钱,另一个就是为工作做打算。

  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决定以后不做文秘这样的工作,但我也不知道除此之外我还能做些什么。所以,开始时我就到处找实习投简历,不管什么企业、什么岗位,只要要我我就去做。因此,我既去过外企,也进过民企,干过助教、运营、市场、人力资源等岗位,甚至还去工厂做过流水线工人。

  去年,我应聘去了一家世界500强外企做人力资源实习生,主要做招聘工作,包括前期简历筛选、后期面试等。虽然我之前没有什么经验,但带我的同事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也很喜欢这个工作。与我实习过的民企相比,这家外企确实很“高大上”,规章制度特别完善,做事情很规范,有一整套体系教你怎么做。而且实习生的福利待遇也很好,比如加班有加班费,加班的晚饭和打车费也可以报销。薪酬按天给,每天有100多元。

  后来我还去了中关村一家IT公司做过HR,当时虽然是实习生,但其实是准备留在那里。在这家规模并不算大的公司里,我这个实习生却接触到了最核心的业务,整天和高层一起开会,听他们讲公司的发展战略。这段实习又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通过这些实习,我对职场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习得了那些老生常谈的技能,比如沟通能力,知道怎么和人打交道,一些沟通的技巧;团队协作的能力,知道怎么和别人合作,遇到分歧怎么解决等等。最宝贵的是开拓了我的视野,了解了所在行业,知道外企、民企怎么运营,企业发展方向是什么,遇到问题怎样解决等等。我找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所有这些经验都将在我今后的职场生涯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我的经历和我看到的一些实习生的作为,我建议大学生在实习时一定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拿职场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要觉得自己是个学生,可以任性而为,迟到、早退、不负责任。另外,就是要主动,不要总想着别人来和自己沟通,而是要多看、多听、多想,多和别人沟通,这样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实习经

  1、认真对待实习,对于工作要及时完成和反馈。

  2、实习期间要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好学业与实习。

  3、在专业知识不足的情况下,个人的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保持谦虚、积极肯干的态度可以最大限度减轻个人缺点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对领导,还是对同事,谦虚有礼都是为人的根本。

  4、在学习工作上要保持“低调”,在与人交往中就要“张扬”,要大胆、主动地去认识别人,给人一个友好、大方的印象。

  5、实习时有事情做的时候固然是好,要是没事情做,千万别让自己闲着。

  6、大学生到企业实习,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和《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的保护,如果大学生遇到企业拒绝支付实习费用的情况,应及时到有关劳动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 实习建议

  实习时,要先调整好心态

  做好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

  ●齐放,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事业部执行总监

  大学生初入职场,最容易出现眼高手低的问题,要根据现实环境适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标,做好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脚踏实地发展,以职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以集体利益为重,具备团队意识,处理好人际关系,既不要骄傲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切忌急功近利,以自我为中心。

  以尊重的心态去实践

  ●白贺玲,微工网运营总监

  新生代学生们的思维活跃,有非常多的想法和观点,同时又充满活力很有冲劲,能够为企业带来新鲜角度、激情与活力。但同时,在企业看来,学生们初出茅庐难免会有过于自信的情况,很难逃脱浮躁的标签。

  我们鼓励大家在实习以及未来的工作过程中,创新思想,有新想法,同时,也建议大家可以继续追问一步:这个想法如何实现、如何落地。以全面的思维去考量每一个创新的小火花。

  此外,我们也建议大家在实习过程中,要以尊重的心态去实践。要尊重团队成员、尊重领导、尊重合作者。所谓的尊重,不是恭维,是要明白每个人身处角色、资源不同,视野不同,角度不同。只有在尊重的情境下,才有可能有新思维的碰撞与火花,才有可能有能落地的策略与方法。

  职场上情商也很重要

  ●雷声,教育企业HR

  与理工科学生不同,很多文科生的实习工作都是事务性的,看起来比较琐碎。我见过很多学生抱怨,实习的时候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工作,都是复印、输入表格等等。其实,对于实习来讲这些工作再正常不过了。以一个领导或者HR的眼光来看,通过琐碎的事务也能体现出一个人情商上的造诣。现在很多学生对于职场,更关注知识、智商这个层面,等你真正工作一年以后,就会发现情商在职场里也非常重要。

  实习中,要注意这些问题

  从职场基本技能学起

  ●李莎莎,东方慧博事业部总经理

  实习时要努力、认真、谦虚、积极。

  要尽可能多地学会办公软件、办公设备的操作;学会如何处理实习岗位的日常工作;学会职场基础沟通方式,比如如何发邮件、如何接电话、如何向领导汇报工作等等。

  不要着急学会专业知识或是行业规则,这些固然重要,但是这些不是实习期间全部能学会的,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一直学习。

  提问题要用“选择题”

  ●邹秀峰,凹凸人网创始人

  实习期,很多孩子们很积极主动,但也会时常犯下一些基本错误,比如看到问题会直接提出来,看着是一个好表现,但提问题的时候,只顾提问题,却没有给出自己思考后的解决方案,建议提“选择题”,而不是“疑问的简答题”。

  ■ 资源拓展

  2015新京报大学生名企实习

  2015新京报第八届大学生暑期名企实习活动日前启动。此前,新京报曾陆续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组织了7届“大学生名企实践”活动。今年,阿里巴巴、启迪控股(启迪之星)、绿地集团、腾讯、peer毅恒挚友(公益机构)等也将成为活动支持机构,提供大量实习岗位。目前,报名已经开始,关注新京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公社”,发送“名企实习”即可获得报名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