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实习前 就业难,八成毕业生先实习(1)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新京报名企实习活动中,大学生在参加人力资源培训。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暑期将至,新京报第八届名企实习活动启动。实习对于大学生找工作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尤其在近几年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对实习更加重视。调查显示,八成毕业生都有实习经历,而在校学生在选择实习工作时,对于薪资津贴、工作内容、工作环境,以及企业的知名度、行业发展前景等越来越关注。职场专家提示,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兴趣爱好、人脉资源等决定自己的实习方向,切忌盲目实习。同时,找实习以及实习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应通过正规渠道寻找正规的单位去实习,要懂得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 实习案例

  实习是对发展方向的修正

  姓名:小文(化名)

  年级:大四

  专业:传播学

  学校:北京某高校

  临毕业前,我已经做过四五份实习工作。

  我的第一份实习是从大二下学期开始的,当时并不是我主动去找实习的,而是我的父亲希望我早一点开始实习,接触一下社会。因为我学的是传播学,父亲就和我商量去报社实习,看看媒体的工作喜不喜欢。对于实习,我一开始还是有些抵触的,我性格本来就有点内向,突然要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面对一群陌生的人,心里很没底。但同时也想挑战一下自己。

  去了老家的报社之后,我被安排到了社会新闻部,由一位老记者来带我。他平时会跑一些突发新闻,比如车祸、火灾等等,我就跟着他,看他怎么采访,怎么写稿,怎么编辑。过了大约一周,他开始让我独立去找一些新闻线索,或者做一些相对简单的采访,再把采访写成文字,由他来统一编辑。

  刚开始我觉得这份实习还挺有意思,可以到处看看,也不是很忙。但过了三周之后,随着我工作量的不断增加,这份工作的缺点渐渐暴露出来了。比如时不时要熬夜,遇到一些突发新闻,半夜老记者也会打电话把我叫起来。

  此外,我觉得这份工作压力也挺大的,为了讲求时效,要快速找到合适的采访对象,跟陌生人打交道,还要尽快成稿。这时我起到的只是协助作用,还并没有独立去完成采写任务。实习了一个月,我觉得媒体的工作并不适合我,就退出了实习。

  这次“处女秀”虽然不是很成功,但我对媒体有了设身处地的了解,和书本上的理论还是有一些差距。不过,通过实习,我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有所提高,跟陌生人说话也不会紧张了。

  这次实习还让我对实习、对找工作有了兴趣,我想看看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到了大三上学期,我就通过学校BBS的求职频道找了一份实习,岗位是一家快消企业的市场部,但我去了之后发现这个实习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在高校里发发传单,送送水。后来,我又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找过实习,做过行政,也干过营销,但没有让我特别满意的。

  大三暑假的一次实习是让我最难忘的。当时我的老师推荐我去一家商场的市场部,我和另一个被录用的同学的工作是,和同事一起头脑风暴,然后写产品或者活动的宣传文案,最后落地实行。这个实习很有乐趣,大家经常在一起侃大山,有时就聊出来很棒的创意。举办落地活动是很累的,各种事情非常繁琐,但看着自己的心血和创意成功展现,非常有成就感。这次实习让我对做市场营销产生了兴趣。

  在大四,我又做过类似的实习,这也让我最终在毕业时选择了企业市场部的工作。我想每一次实习都是对自己发展方向的一次修正,会让你发现你真正想干的事情。

  实习经

  1、最好大二就开始找实习,越早实习对自己的锻炼越多。

  2、确定你的行业和最关注的企业,定期去心仪企业的网站察看最新职位。

  3、师兄师姐是重要资源,告诉身边的人你需要一份实习的工作,或许他们能够给你介绍一个不错的实习岗位。

  4、获取实习信息的渠道最好是正规渠道,要注意实习公司的合法性和正规性。

  5、实习相当于去工作,必须对自身权益进行维护,要对劳动合同法有一定的认识,防止榨取劳动力。

  6、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找实习相当于找工作,要准备好简历,多看看面经。

  7、实习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就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