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实习后 做好实习总结 维护职场人脉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实习虽然结束了,但职场中的人脉并未结束,维护好这份礼物,将为日后的求职及事业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相信大部分学生经过实习都会有所收获,那么实习完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当然不是。专家指出,实习结束后,大学生应做好实习总结,同时要继续与实习单位和同事保持联系,维护人脉,为下一步的求职和职场竞争打下基础。同时,大学生要学习将实习经历转化为简历上的闪光点,在将来求职时打动面试官。

  ■ 实习案例

  实习结束了,人脉还延续

  姓名:小慧(化名)

  年级:2014级硕士毕业生

  专业:英语

  学校:河北大学

  我上研究生时,对护肤品、美妆非常感兴趣,研二时还跟着学校里认识的一个老外做过两个月的市场调研,跑过很多化妆品的展销会,当时只是兴趣使然,觉得好玩,并没有想以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到了研三下学期,我决定顺从自己的爱好,以后从事跟美妆相关的工作,于是就想先找份实习,熟悉一下相关行业,为找工作打好基础。

  我在招聘网站搜了一些美妆企业以及为美妆企业服务的公关公司的岗位,每家都投了简历,但绝大多数都没有回信。后来,北京的一家公关公司给我打来电话,通知我去笔试和面试。

  笔试是翻译一些文章,对于英语专业出身的我来讲并不算难。进入面试之后,面试官(后来是我的大组长)说他们对我做调研的经历很感兴趣,问我平时爱看什么杂志,是否了解护肤品牌。我基本上对答如流,于是他们就把我录入为正式的实习生。

  开始实习后,我要做的工作很杂,包括编辑微信、微博,撰写新闻稿,改PPT,陪模特拍大片,联系各种人进行沟通,还去跟着小组去外地办过活动。我工作很认真,勤勤恳恳,有时中午为了干活儿都不去吃饭,周围同事对我也很照顾。在实习的这三个月里,我了解了公关公司是怎么运作的,公关公司的人大概都是什么样的,团队是怎样的相处方式。通过与美妆企业打交道,也了解了美妆行业大概是个什么情况。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在公关公司的这个项目组工作,跟周围同事相处得也很不错,因此很想留下来。但跟我比较熟的小组长告诉我,公司并没有空缺的正式职位,我感到很遗憾。

  在离职的时候,我用邮件写了一封很长的离职信,发给了组里的每一个同事,信中描述了我在这里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当时我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当然这也确实是我的真实感受。

  离职之后,我便想着赶紧去找一份正式工作,因为离毕业就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离职后的第三天,我们的大组长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看了我的离职信很感动,还说要给我推荐工作。我当时也没有太在意,结果这个电话之后的第二天,就有一家比较有名的公关公司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有兴趣加入他们的团队。我当时很惊喜,之后去那家公司面试,觉得公司岗位和待遇都不错,他们对我印象也很好,双方一拍即合,就这样我在毕业前一个月找到了工作。

  后来,我跟实习公司的大组长以及其他同事都保持着联系,他们有时集体活动还会叫上我,有职位空缺了也会问我想不想回去。前一段时间,大组长跳槽去了一家知名美妆企业,她知道我一直有心跳到甲方,就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过去。就这样,我们又成了同事。

  回头来看,我的这次实习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也让我知道了人脉在职场中的重要作用。实习结束了,人脉还可以延续。

  实习经

  1、一次实习经历往往是另一次更好实习经历的敲门砖。

  2、实习不仅能掌握工作技能,了解公司运作,更是积累人脉的好机会。实习可结束,人脉不能丢。

  3、个人实习经历应当是真实的,切忌过分修饰甚至胡编乱造,个人是否诚实对于面试官来说也是择才时相当重要的一个条件,在实习经历上弄虚作假或是班门弄斧只会弄巧成拙,尽失良机。

  4、在撰写简历时最好根据所投职位的相关职能将自己的实习经历进行重点突出介绍,不相关的则可以一笔带过,甚至干脆省略掉也无所谓,忌按照时间顺序报流水账。

  ■ 实习建议

  实习结束了,我该这么做

  继续跟进没完成的工作

  ●李莎莎,东方慧博事业部总经理

  实习结束后,应该认真整理实习期间的工作笔记,做好实习总结。同时,还应该继续保持和原来同事的联系,特别是在临走时没有完成的工作,最好能够进行继续跟进。

  协助实习单位招聘宣传

  ●邹秀峰,凹凸人网创始人

  建议大学生实习结束,联系不结束,保持跟进关注,维护人脉,为下一步的求职和职场竞争打下基础。可在本校积极协助实习单位的招聘工作的宣传和活动开展,可在专业学习上和企业的上司及老员工多交流请教,可在实习单位的同事保持联系互通有无。

  写简历时,实习经历这样写

  求职意向是简历的灵魂

  ●雷声,教育企业HR

  在简历里面,有一项内容非常重要,仅次于个人信息,这就是求职意向,它是一个简历的灵魂,对HR来讲起到的是引导的作用。

  学生在确认了求职意向之后,就要写上与求职意向相关的实习经历,比如应聘教师岗位,有直接的教学实习经历最好,如果没有,退而求其次可以写一下自己参加过的公共演讲、辩论赛的经历,因为教师岗位比较注重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

  实习经历可以很直观地体现在简历上,我见过很多简历,实习经历就写几年几月在哪实习,这样太简单了。

  实习经历最好能体现三个方面,一是做了哪些工作;二是做的成果如何,最好能够把结果量化,让人有直观的感受,而不是写较好或者不太好;三是通过工作有什么收获。

  有些学生会把实习经历写得事无巨细,觉得实习工作那么丰富,写少了多亏呀。其实这是个误区,一次实习经历在简历上写三到四行就够了,让面试官一目了然,他感兴趣的话会在面试过程中进行详细了解。

  故事性描述更吸引人

  ●白贺玲,微工网运营总监

  故事性、场景性的报告或经验描述,远比单纯的文字概述要吸引人。大家可以遵循以下标签来依次呈现实习经验,具体包括:“什么时间、什么条件或情境下、承担了什么角色、负责怎样的工作内容、调动了哪些资源、遇到了什么困难或问题、实现了什么样的结果”。

  ■ 资源拓展

  做好实习规划

  大学生实习作为工作准备的一部分,切忌盲目而为,而应做好规划,甚至作为生涯规划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部分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以及一些社会机构、人力资源测评机构都可以为大学生实习做规划,对大学生进行指导,有需求的大学生可以进行咨询。

  就业能力认证

  近日智联招聘推出全国就业能力认证(NET),该认证聚焦校园招聘人才选拔的痛点难点,重点考核职场通用的基本能力、职业期望、职业行为特征等职业生涯相关的个人素质,认证将采用最高级别的证件审核和监考机制的计算机统考,从而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和结果真实。

  此外,为了配合春招秋招,今年10月下旬将免费开展首次大规模全国计算机认证考试,而在次年3月将进行每年的第二次考试。目前已有海尔、华为、中国电信、保利地产、宜家家居、英孚教育等60余家企业加入到该活动中。

  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事业部执行总监齐放表示,该认证未来评估内容可能涵盖与实习相关的职业基本技能。

  另外,经历过实习的同学会得到相关方面的锻炼,相信在进行测试的时候,会比其他同学更具有优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