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上市公司·热点

先发利好后被查 金亚科技“套牢”投资者

涉嫌证券违法违规,金亚科技与实控人被调查;分析称,或事发市值管理违规操作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整个6月,金亚科技不断发布公告进行预警。

  金亚科技的噩运始自6月4日。当日晚间,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可能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而在6月4日中午,金亚科技还称,公司收到了证监会对其重组情况的反馈。公司重组的利好,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以涨停价涌入金亚科技。

  被立案调查后,金亚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股民和机构投资者纷纷“中招”。

  高溢价收购游戏公司

  6月4日前后,金亚科技分两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次和金亚科技一起被宣布调查的,还有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现年47岁的周旭辉以做数字电视设备起家。2009年,主营机顶盒业务的金亚科技在创业板上市,成为首批登陆创办板“28星宿”之一。

  2011年至2013年间,金亚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下滑-12%、-37.81%和-512.82%。

  及至2013年,金亚科技巨亏1.2亿元。当年,金亚科技宣布转型,全力布局游戏产业链,并完成了对多家游戏公司的投资和收购。

  进入2015年后,金亚科技进军游戏的脚步,仍在继续。今年2月,金亚科技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合计作价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100%股权。

  天象互动成立于去年4月,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研发和运营。金亚科技在收购时,天象互动的净资产为1.42亿元。也就是说,这笔收购的溢价接近15倍。

  2013年,金亚科技资产总额为13.5亿元,净资产仅为6.20亿元。天象互动22亿元的作价,超过了金亚科技净资产的3倍。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创业板公司被禁止借壳上市。为避免形成借壳,在上市公司重组之前,周旭辉已经出资2.2亿元,购入天象互动10%的股权。

  根据重组预案,金亚科技共向天象互动的原股东,发行8793.6万股。以此计算,周旭辉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金亚科技股权,将由33.14%下降至27.4%,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一系列举措后形成的结果是,这次重组并未构成借壳上市,理由为“交易完成后,周旭辉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交易不会导致上述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天象互动原股东承诺,预计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约为2.2亿元、2.64亿元、3.17亿元,总计实现至少8亿元利润。

  相较之下,金亚科技2014年的净利润仅为2577.28万元。如果重组成功,天象互动将极大提振金亚科技的业绩。

  “以时间换空间”

  目前,有分析认为,金亚科技与周旭辉此次被查,或源自对天象互动的收购。

  今年5月,金亚科技修订了定向增发方案。据此,定增分为两部分进行,其中一部分是向周旭辉等人增发股票,募集配套资金12亿元,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6月11日,金亚科技的公告显示,周旭辉共持有上市公司7404万股,其中的6600万股已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

  根据公开资料,今年3月13日,周旭辉将其持有的本公司800万股高管锁定股质押给中航信托;4月3日和5月18日,周旭辉再次把手中的2500万股和2000万股,分别与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今年2月,金亚科技推出的与天象互动的重组广为看好,加之正赶上牛市,金亚科技的股价出现大涨。

  3月13日,金亚科技报收28.2/股(不复权);4月3日,其股价为51.02元/股(不复权);5月18日,金亚科技的收盘价是60.39元/股(不复权)。

  按上述价格计算,周旭辉分三次所质押股票的市值,分别是2.26亿元、12.76亿元、12亿元,合计约27亿元。

  假设按照4成折算率计算,周旭辉通过上述质押式回购可以筹得现金10.8亿元。

  也就是说,通过重组利好刺激股价的上涨,周旭辉可以不必动用自有资金,靠质押股票所得款项,即可满足金亚科技定向增发的需要。

  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金亚科技询问质押后资金去向,对方回复称,不方便回答问题。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通过转型重组等预期拉高股价,进行抵押融资,之后通过低价参与定向增发,近乎“空手套白狼”般地获得利益,很容易涉及市值管理违规。

  连续三跌停股民欲起诉

  6月4日上午11时39分,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

  通知书称,中国证监会对金亚科技与天象互动重组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报送有关补正材料。

  由于公司重组的利好预期,4日,金亚科技尾盘涨停,部分投资者以涨停价涌入金亚科技。但在6月4日晚间,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受此影响,6月5日开盘后,金亚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股吧中,一位股民表示,他在6月4日以接近涨停价的价格买入了10万元的金亚科技,3个跌停板后只剩下不到7万。

  一天之内连续发布重大利好和利空,一些投资者开始怀疑金亚科技是否涉嫌虚假陈述,目的是通过发布利好消息拉高股价制造资金出逃机会。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认为,6月4日午间利好公告,与当日晚间发布被调查公告,时间差确实很微妙,结合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跌停情况,不能完全排除有人利用内幕消息出逃的可能性,是否违规还有待监管部门介入。

  “股民对公司白天发布利好、晚上发布利空消息的做法感到很无奈、愤慨。”厉健称,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后的一星期内,已有上百位股民联系他办理索赔预登记,准备起诉金亚科技。

  对此,金亚科技董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发给我们什么,我们按照规定就有义务披露,现在我们也在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

  此前,金亚科技一直备受基金的青睐。今年2月以后,多家券商对金亚科技评价甚高,甚至将其评级调整至“强烈推荐”。

  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金亚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席为基金占据。而去年年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家基金。同时,基金的持股数量也大幅增加。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尚未得到4、5月份数据,机构进驻后是否曾在股价高点减持金亚科技尚不可知,但该公司的股价飙升与基金增持不无关系。

  “创业板市场,机构参与市值管理的例子并不鲜见,不能排除机构参与抬高二级市场价格的可能,但一切都要看证监会最终的调查结果。”该人士说。 □新京报记者 陈杨 北京报道

  ■ 相关新闻

  监管收紧 

  逾30家上市公司遭调查

  在2015年,已有逾30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书,被调查原因涉及信息披露、违规交易、违法违规行为等。

  6月,上市不满一年的京天利、意欲改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分众传媒意欲借壳的宏达新材,也在6月16日收到调查书。

  据证监会通报,今年“证监法网”行动开展后,部署了4批共50起案件的调查,19起已取得重大进展,打击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机构“监守自盗”、证券期货欺诈等行为。

  涉案主体既有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和相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个人,也有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部分散户也涉入其中。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监管的收紧短期内会对个股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波动,但长远看来能规范警示市场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对维持“慢牛”格局有积极作用。(陈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