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6月22日-6月28日)

  ●让他爱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吧

  释义:来自纽时中文网对作家斯蒂芬·金的访问。记者问:如果你推荐总统读一本书,会推荐哪一本?斯蒂芬·金答:所有人都给那家伙出主意,让他爱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吧……后句里“爱看什么就看什么”我喜欢,它看似无选择、无差别,接受趣味全由天性导引,可天性之趣本就是读书原始助力?总统或保安,回到原始,一概如此。

  ●群愤

  释义:来自热门微信,原题“你已被移出群聊”。这则小专题归纳微信朋友圈众生相,其中一类即所谓群愤族:“经常在群里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嫉恶如仇,每有社会事件,会在群里发表洋洋洒洒的评论”。这里所谓群愤族,不就是活跃在朋友群朋友圈的愤青?其相关族群还有群主、群迷、群佬、群红等,都是角儿,都是戏。

  ●你就看着我的字写故事

  释义:语出靳以之女章小东文章,原题“再哭姨妈张充和先生”。其中一段:“我对充和姨妈说:‘对不起,又要让你改了。’姨妈说:‘小东啊,你回去把你要写的书名都想好了,我来帮你一一题写下来,将来我不在了,你就看着我的字写故事,就好像是在给我写功课一样”。长辈晚辈差异自古多多,最要紧的是在于对时间的感受?

  ●城会玩

  释义:网络热句“你们城里人真会玩”的网络压缩词。“城会玩、秀分快、理都懂、乡话多、腿玩年、睡起嗨、裤脱看、图森破……这批‘不明觉厉’的‘三字经’已经在一夜之间占领了互联网”……从四字“不明觉厉”过渡到三字“城会玩”不过一年,2016会流行“二字经”?

  ●对着满屏图标无从下手

  释义:触屏手机还没爆发的年代,大拇指际遇凄凉,像一小截被人遗忘的皱巴巴的蜡烛。后来时来运转,它摇身一变成了功能甚至仅次于眼睛的器官。每天殷勤卖力地忙着,得到重用也让它有恃无恐。直到有一天,它的主人又习惯性地解锁手机屏幕,对着满屏图标无从下手,它才忽然意识到,自己正坠入一个最不幸的时代。

  投稿邮箱:xjbwysp@126.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