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塑形课进校园 “小胖墩”、“小眼镜”少了

西城区进步小学以坐、立、行塑造学生形体;校园近视率三年下降20%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进步小学学生在操场上形体健康课。三年来,通过坐、立、行各10分钟的形体训练,该校“小胖墩”、“小眼镜”都少了。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你能想象,每天只需要30分钟,就能让孩子近视、肥胖的几率大大减少吗?

  过去3年中,西城区进步小学的形体健康科研项目,已经证实,只要每天使用正确的姿势坐正、站立、行走各10分钟,就能让孩子们成为“小胖墩”、“小眼镜”的几率大大减少。

  课前10分钟先来塑形体

  在西城区进步小学,有一项坚持了多年的特殊锻炼方式——形体健康,每天通过课前10分钟端正坐姿、10分钟的形体健身操和大课间广播操结束后的10分钟队列训练,来纠正学生不良的姿势,塑造挺拔健美的形体。

  例如,在坐姿训练中,会利用课堂前10分钟,要求学生端正坐直听讲,“要求学生手背后,肩打开”,进步小学校长杨芳说,这样学生不会太累,但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习惯用正确的坐姿听讲,之后阅读写作都能保持健康的距离,从而减少近视的可能性。

  在比如行走锻炼,是利用大课间广播操结束后的时间,让学生在节奏感非常强的音乐中,跟随领操员走出正方形、菱形、长方形等几何图案,最后学生们会排着整齐的队伍自动回班。

  “整个过程大约7分钟”,杨芳说,但是整体过程编排紧凑,能让孩子们养成挺拔向上的精神面貌,3年的坚持已经成为该校广播操的一大特色。

  身姿坐姿要挺拔 每月评出小明星

  为了保证学生形体健康锻炼的效果,进步小学还专门设置了多种评价体系,例如在预评价中,加入“读写姿势规范星”、“坐姿规范星”、“身姿健美星”的评选,每月都会进行评选,班级之星还能荣登班级展示牌。

  这项锻炼还得到了家长的支持,杨芳说,这样经过3年的锻炼,学校学生的近视率有了明显下降,从72.01%下降到了50.56%,“家长和学校都非常欣喜”。

  ■ 对话

  “学校要给孩子一个好身体”

  作为全市较早开展形体健康训练,并且取得良好效果的学校之一,进步小学的形体健康训练还会持续下去。杨芳认为,学校不仅要给予学生知识,还要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新京报:为何当时要引入这个形体健康项目?

  杨芳:2011年,西城区举行了一个关于形体科研的现场会,当时展示的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让我很难忘,学校老师也一致认为,这个项目能有效改进学生体质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新京报:引入有难度吗?家长和教师有何反应?

  杨芳:最初有一些,有的老师不太理解,毕竟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后来我们经过反复研讨交流,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还为参与形体科研的老师适当增加了月奖励津贴,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家长们非常配合,因为确实看到了孩子们体质的变化,我们学校的“小眼镜”和“小胖墩”都少多了,他们主动要求学校继续下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