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希腊决定全民公决是否继续借债

欧元区财长会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期限,希腊7月5日全民公决是否执行救助协议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7日,希腊雅典,民众排队在银行外的ATM取款机前等待提取现金。

  综合新华社电 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的协议草案交全民公决。全民公决投票将于7月5日举行。

  公决不涉及与欧洲分歧

  在议会300名议员中,178名议员投了赞成票,120名议员投了反对票,两名议员缺席。除执政联盟的162名议员外,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的16名议员也投票支持该议案。投反对票的是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以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河流党议员等。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投票前发表讲话说,希腊政府为达成对各方都有利并切实可行的协议进行了真诚的努力,债权人应对谈判失败负责。齐普拉斯批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称希腊政府将在民主的发源地捍卫民主,而不需要朔伊布勒和戴塞尔布鲁姆批准。

  齐普拉斯称,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不涉及与欧洲的分歧,而是要和那些冒犯欧洲的行为划清界限。

  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萨马拉斯在发言中称,现政府此举正把希腊拖入僵局,并把作出决定的责任强加到老百姓头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延尼马塔则要求齐普拉斯辞职并举行大选而不是全民公决。

  希腊财长中途退场

  齐普拉斯27日宣布,政府提议7月5日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并要求把6月30日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数天。欧元区18国财长在27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拒绝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希腊财长拒绝接受这一决定,于中途退出财长会。

  根据国际债权人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现有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6月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 反应

  希腊民众连夜排队取款

  28日,希腊议会通过议案,决定把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的协议草案交全民公决。这意味着希腊几乎不可能偿还6月30日到期的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

  分析人士称,如果希腊爆发债务违约,希腊的金融可能崩溃,银行业将难以继续从国际市场融资,希腊银行业甚至可能出现倒闭浪潮。希腊银行Alpha Bank公布,从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点到29日上午8点,该行的银行服务将受到限制,账户之间的即时转款功能暂停服务。出于对本国银行的不信任,希腊人已经开始连夜排队从银行取款,过去一周希腊人平均每天从银行提走10亿欧元。

  由于希腊政府的资金即将用尽,希腊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如果不能继续以欧元融资,为了维持经济运行希腊政府只能重新采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这可能导致本币疯狂贬值。

  雅典工商会主席米哈洛斯曾警告说,希腊重新采用老货币德拉克马,会让希腊人在一天之内损失40%的购买力,几周之内损失60%至70%的购买力。 (宗和)

  ■ 影响

  德700亿欧元贷款恐难收回

  距离希腊债务到期还有2天时间,如果希腊真的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代价将十分高昂。

  对债权人来说,希腊的违约将可能使自己此前的数千亿欧元救助贷款无法收回。从希腊债务的构成来看,欧盟债务约占60%。在迄今借给希腊的3000多亿欧元救助资金中,有大约800亿来自德国。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为此至少将损失700亿欧元。而欧元区国家中经济实力并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会“伤”得更重。

  此外,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严重削弱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令经济复苏乏力。

  但是,专家认为,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希腊债务危机反反复复的过程中,市场已对希腊可能的违约有了一定的承受力。如果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也不太可能引发欧元区系统性风险,其结果是可控的。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希腊债务危机大事记】

  2009年10月

  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超12%,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暴发。

  2010年

  希腊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作为条件,希腊政府同意大幅削减公共部门薪金、增税、冻结养老金和禁止提前退休。

  2011年11月

  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赢得议会信任投票后开始筹组联合政府。他几天前因宣布有意就欧盟援助方案举行全民公决掀起轩然大波,随后放弃。

  2015年1月

  主张结束紧缩措施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在议会选举中胜出,希腊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

  2015年6月

  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借的16亿欧元债务将于月底到期,希腊面临技术违约风险。(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