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收费公路“由亏变盈”,仅是“统计有误”?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本月12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去年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为481.1亿元,亏损28.8亿元。29日,上述《公报》被再次发布,支出总额则由此前的481.1亿元,变为448.4亿元,减少了32.7亿元。去年收费公路也由亏损28.8亿元逆转为盈利3.9亿元。相关负责人解释,此前统计数据有误,以本次发布数据为准。

  时隔不到20天,同一部门发布的同一《公报》、账单,“盈亏”结果却发生根本变化,由“亏损28.8亿”逆转为“盈利3.9亿”,这样的收费公路账单变化,无疑十分诡异。

  一方面,32.7亿元的巨大支出变化,并非一个小数字,怎么能“统计有误”——严肃的政府统计公报,岂能如此没个准谱,动辄便出现几十亿元的巨大误差?其二,凭借这一“32.7亿元的支出变化”,收费公路账单便恰好跨过“盈亏”界限,实现“由亏变盈”。

  之所以会对上述“由亏变盈”的收费公路账单倍感疑惑,一个更重要的背景实际上在于,长期以来,我国的收费公路账单的真面目——究竟是“盈”还是“亏”,事实上一直显得十分矛盾、没个“准谱”。比如,一方面,大家似乎都知道我国公路收费行业属于暴利行业。如“中国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最高近60%、最低也接近20%,平均暴利程度居各行业之首”。但另一方面,交通部门公布的收费公路账单往往又显示,收费公路入不敷出、“亏损严重”。如据交通运输部去年底公布的公报,“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652亿元,支出总额为4313亿元,整体亏损661亿元”。

  进一步从具体账单细节角度审视,我国收费公路的收支详情,同样也长期暧昧不清。如其中的“运营管理支出”,虽然一直是除“还本付息”之外,收费公路账单中的最大支出项目,但这笔“运营管理支出”究竟何以如此巨大、具体支出详情究竟是什么——如其中“养人”成本究竟是多少?人们却并没有看到进一步的细账。而非常“巧合”的一个事实又是,此次广东省收费公路账单之所以能“由亏变盈”,唯一变化的数字正是,“运营管理支出费用则由原来的106亿元降为现在的72.9亿元”。

  这种背景下,面对此次广东收费公路账单“由亏变盈”,人们显然有理由进一步追问:运营管理支出减少了32.7亿元,仅仅是账面失误吗?

  □若夷(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