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90后玩P2P小额信贷:能借能投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舍得花钱,敢于尝试新事物的90后在资本市场表现格外抢眼。6月30日,拍拍贷发布的《2007-2014年中国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发展报告》显示,90后群体超前消费意识强,借贷需求增长强劲,同时,90后投资需求增长最快。

  30-40岁人群成为借贷主力

  报告显示,2011年-2014年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借款需求出现了近20倍的增长,投资需求也累计增长15倍。

  从借款需求来看,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用借款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5-40岁之间,50岁以上年龄层借款者最少,男性借款人数是女性的6倍多,远大于女性。

  30岁-40岁高偿债群体借款需求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是目前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的最主力人群。

  尽管高偿债能力人群成为借贷主力,但90后群体在2014年借贷需求增长强劲。

  报告显示,2014年,90后群体的借款需求同比猛增768%,在互联网时代,90后人群因超前消费意识及对新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接纳,成为了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中高速增长的力量,这也为中国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90后群体财商高,信用低

  从投资群体的特征看,2011年-2014年间,最热衷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的投资群体仍是对借贷需求旺盛的30-40岁群体。

  虽然90后群体投资量最小,只占15.88%。但从需求增速上看,90后群体需求增速最快,4年来投资增长达到31倍。

  同时,不要小瞧90后群体的投资能力。报告显示,90后群体更擅长合理配置风险资产,财商优于其他年龄群体。而30-50年龄段的投资人群偏好高风险资产的比例超过24%,这与其资金实力雄厚,风险承受力较高的群体特征相符。

  但是遗憾的是,在信用上,年龄与信用的表现成正比,年龄越大,信用越高。换言之,90后群体信用最低。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