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习近平给县委书记提要求:做政治明白人

会见102名优秀县委书记;提四点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优秀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人中选出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家是从全国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中选出来的,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出色业绩,得到了群众认可,是我们领导干部中的标杆。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习近平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习近平强调,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关心爱护县委书记

  习近平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关心爱护县委书记,支持县委书记干事创业。

  为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 纵深

  习近平多次向县委书记“面授”为官之道

  昨日是时隔20年后再次举行县委书记表彰活动,上一次要追溯到1995年6月。曾在河北正定有两年县委书记履职经历的习近平,此前多次与县委书记零距离接触,并讲授为官之道。

  早在2008年11月,习近平任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参加过县委书记培训班座谈会,当时习近平勉励县委书记们,要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时隔五年后,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调研期间,面对部分市、县委书记,现场送给他们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座谈会上习近平表示,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习近平此前与县委书记们最为外界熟知的一次零距离接触,是在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6名父母官面对面,长达两个小时的讲授与互动。习近平指明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必须要具备“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习近平也告诫在座的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2015年2月13日,时值春节前夕,习近平又与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24位市、县委书记座谈,先后有五位县委书记发言,并与习近平长时间互动。习近平强调,一个县工作千头万绪,方方面面要摆布好、协调好,县委书记很关键。要发扬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把老区各项事业发展好。

  ■ 盘点

  习近平如何跟县委书记互动?

  在今年评出的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至少有3人算是总书记习近平的“熟人”,此前曾在座谈会等场合,跟习近平“面对面”: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广东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

  兰考县委书记

  王新军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以河南兰考县为联系点,分别于去年3月中旬、5月上旬,两次到兰考实地调研教育实践活动,还参加了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新军自2012年起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习近平的两次实地调研,他都在现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他自我批评说,“焦裕禄精神接力棒在自己手中承接得不好。把经济工作看得很重,3天不看一个项目脑袋就怕了。”

  双湖县委书记

  南培

  去年11月到今年1月15日,中央党校举办了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习近平1月12日跟200多名学员座谈。座谈会上,6位县委书记发言,其中就有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

  南培发言时,习近平提起自己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抓援藏工作,曾带领援藏干部到那曲,那曲生态恶劣,都种不活一棵树。他说,当地实行奖励,“谁种活一棵树,先是几千块钱奖励,我去那年已涨到十万块钱,但是还没有人拿到奖金”。

  新丰县委书记

  陈俊林

  广东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当时也在座谈会现场。县委书记研修班结束后,他接受采访回忆起习近平跟其他学员之间的一段对话。

  有学员介绍说,“中央党校校风学风活跃严谨,整体保障到位,管理很严格。”

  “没出去吃饭的吧?”习近平问。

  “没有,我们很严格。”

  习近平笑着说:“老婆孩子来了,出去吃吃也没什么。”

  陈俊林说,“职位上我们和总书记隔得很远,但感觉上他说话很亲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姝 马俊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