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印尼军机坠毁 机上113人恐全遇难

C-130坠入闹市区引发爆炸大火,地面伤亡人数不明;机上有12名机组人员,101名军人及其家属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月30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印尼空军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起飞不久后在居民区坠毁。
C-130J参数
机长:29.7米 机高:11.8米 翼展:40.4米 空重:34.2吨 最大起飞重量:70.3吨
巡航速度:643公里/小时 最大速度:671公里/小时 续航:5250公里 乘员:3人

  当地时间6月30日12时许,一架编号为A-1310的C-130“大力神”印尼军用运输机,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雅明银丁街坠毁,机上113人恐全部遇难,目前已在事故现场找到67具遗体。

  发动机故障返航坠毁

  据悉,在发生坠机事故前,这架军用运输机从棉兰市苏温多空军机场起飞,飞机上载有113人,其中机组人员12人,另外101人为军人及其家属。

  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称,这架军用运输机在起飞后不久就发现发动机出现故障,驾驶员随即联系苏温多空军机场塔台要求返回机场,遗憾的是,飞机在返回机场过程中坠入棉兰市一处闹市区,引发爆炸和大火。据印尼媒体报道,至少包括一家按摩店、一家旅馆、数幢商户和民宅受损。

  北苏门答腊省地方警署署长艾科在搜救现场说,目前搜救人员已经发现67具遇难者遗体,其中,23具遗体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根据现场搜救情况,遇难人数很可能将进一步增加,目前还不清楚地面伤亡情况。

  停飞“大力神”运输机

  艾科表示,印尼国军、国警以及国家棉兰市政府相关部门,正联合展开搜救行动,目前,坠机现场温度较高,并且仍处于危险状态,这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印尼警方在坠机地点附近50米处设立了临时工作站,统筹救援行动。棉兰市警署机动处处长哈曼说:“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展开,部分飞机残骸已经被清理,但搜救人员将在搜寻幸存者和遇难者遗体之后,再对大块飞机残骸进行清理,必须确保所有机上人员及地面人员被寻获后,才能对飞机整体残骸进行处理。”

  印尼总统佐科当天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遇难者的家属成员表示亲切慰问。阿古斯表示,由于发生坠机事故,国内所有同型号的“大力神”军用运输机都已被命令停飞。军方也将为所有遇难者家属提供经济补偿。 综合中新社、央广网

  ■ 分析

  C-130坠毁与机型老旧无关

  专家称C-130运输机大量出口,机龄大不等于部件老化

  C-130是美国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四发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该机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的安全系数如何?

  C-130事故频发

  军事专家陈洪介绍说,C-130运输机是美国生产的一种中型运输机,在美国空军中大量使用,而且也大量出口,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采购这种飞机。

  C-130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虽然载重量不是特别大,但性能非常好。一些国家空军采购C-130时,都把它列为一种中型战役战术运输机来用。

  C-130运输机尽管到上世纪70年代还在生产,但至少已停产近40年,所以目前仍在使用的都是机龄较长的飞机。近年来也多次出现C-130发生事故的消息。那么,C-130坠毁是否和部件老化有关?

  陈洪表示,这种说法不够科学、不够全面。作为飞行器,在飞行的时候,生产年月和部件老化并无关系。飞机在每一次飞行之前,都要保持一个最佳飞行状态。

  坠毁存五大可能

  对于C-130为何坠毁,陈洪分析有五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由于飞行员操作出现了问题。第二,是由于气象条件出现问题。第三,是指挥员的问题。第四,机务上的问题,在机务保障时,该替换的东西没有替换下来。第五,就是遭到各种各样的袭击,包括恐怖主义袭击,飞机内部的袭击,外部的外力,比如地对空导弹、空对空的这种武器袭击。据央广网

  C-130主要事故

  ●2002年8月7日

  一架执行训练任务的美国空军MC-130H运输机深夜在波多黎各山区坠毁,机上10名成员全部丧生。这些遇难者属于驻佛罗里达和波多黎各的军事人员。事故发生前当地正下雨,四处雾气迷漫。

  ●2005年12月6日

  伊朗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从德黑兰城西的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发生机械故障,飞行员试图迫降未果,飞机撞上机场附近一幢10层住宅楼,事故造成至少12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9年5月20日

  印尼空军一架载有100多人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原本准备从印尼首都雅加达飞往东爪哇地区,飞机最终在东爪哇省玛克丹坠毁。事故造成96人死亡、多人受伤。

  ●2009年11月23日

  一架意大利空军C-130运输机在意大利北部一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5人全部遇难。据悉,飞机坠毁地点位于比萨机场附近的一条铁路上,这架飞机失事前正在参加训练,坠毁后发生爆炸。

  ●2011年7月26日

  摩洛哥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在该国南部山区坠毁,造成至少78人死亡。据悉,该机是在即将抵达盖勒敏军事基地降落加油途中因“气象条件太差”而失事坠毁的。 (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