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回应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回应

广电总局限“嘉宾主持”令开始执行,《非诚勿扰》等不受影响

综艺节目都自称没有“嘉宾主持人”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孟非:只有我是主持,他们都是嘉宾。(设计对白)

  昨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通知将正式执行。针对广播电视节目不得设置“嘉宾主持”这一项,《非诚勿扰》、《欢乐喜剧人》、《金星脱口秀》等综艺节目都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要求 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

  据广电总局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主持人上岗管理规定。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通知还要求加强主持人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做好主持人资质清查和主持人、嘉宾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近期开展广播电视职业资格管理检查,并要求各广播电视机构抓紧制定本单位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加强执业注册和执业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对于总局此项通知,昨日,央视总编室、东方卫视相关工作人员均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总局关于此项通知的具体文件;浙江卫视方面则表示,此项规定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像《中国好声音》等节目主持人和嘉宾的定位都很明确,不存在“嘉宾主持人”的定位;湖南卫视则没有回应。

  追踪 吴秀波坚持完“最后一班岗”

  近日,由吴秀波担任主持人的《欢乐喜剧人》正在热播,下周将播出最后一集,而吴秀波在节目中也承担了部分串场、主持工作。据东方卫视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因为节目已经全部录制完成,所以不会有什么变动。具体会等到看到通知后根据要求调整。

  而对于《金星脱口秀》、《今晚80后脱口秀》中金星、王自健的定位,东方卫视相关人员则表示,他们在节目中的身份属于传统的“脱口秀艺人”,也并非“嘉宾主持人”。

  《非诚勿扰》自开设“男神季”以来,黄磊、佟大为、刘恺威等相继坐上过嘉宾席,负责现场点评工作,而在此次总局关于“嘉宾主持人”的规定中,也成为“躺枪”节目之一。对于节目中的“嘉宾”设置,虽然江苏卫视方面昨日并未给出回复,但本周六的节目依然会由陆毅担任嘉宾。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像《非诚勿扰》这种节目其实是有明确的主持人孟非的,而陆毅、黄磊等明星的定位就是点评嘉宾,并非“嘉宾主持人”,和主持人的分工非常明确。

  ■ 真主持在这呢

  董卿回归加盟新节目

  昨日有媒体报道,远赴美国读书的董卿已经完成学业回到北京,并将开始准备在央视的新节目。本报记者昨日证实,董卿将会在央视一档新节目《挑战不可能》中亮相。也有消息称,董卿此次重归荧屏不是拿起话筒做主持人,而是将坐在导师席上,但节目组并未回应此消息。董卿将出席该节目下周在北京的发布会,这也将是董卿美国留学归来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