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假的董金狮被“打假”,谁最尴尬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董金狮式的“打假专家”能够“无骗不能”,也是一些职能部门失声、失职所致。科学也好,打假也罢,出现董金狮这样里里外外俱假、业内媒体通吃的奇葩,是一个本末倒置的乱象。

  因打假而名扬天下的董金狮,反过来被公安机关打了假,直接打到号子里去了。这让很多人感到无比惊愕、无比尴尬。这个自诩食品安全与环保卫士的“董专家”,不仅被指涉敲诈勒索,并且连他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是个“野鸡”协会。

  这是一个传奇般的现实讽刺剧。事关“老百姓天大的事”的食品安全,竟然被一个江湖骗子占领了权威的发言席。以前,小到发泡餐具卫生、手机壳问题,大至苯胺爆炸事件、转基因知识等疑难问题上,舆论想到最多的释疑专家便是董金狮,而在他声名鹊起的日子里,也并没人站出来剥开他身上的伪装。而中国在这些领域缺乏人才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问题还是出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没人出来尽到责任。

  董金狮“打假”时狮子大开口,其实质疑之声早就出现。2012年董金狮煞有介事地剑指多款知名的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和纸碗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第二天就曾发表声明,否定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指认。但给企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董金狮的小日子过得依然风光,以至于受害企业跑到国家多个部委上访。

  其实对于靠“度娘”混充专家、以打假图谋钱财的董金狮来说,身后留下的漏洞随处可见,中国很多以科普、打假为名的所谓专家,“同行业内”不愿斗、不敢斗,却对于来自社会的质疑,斗起来比谁都狠。而反过来,不少真正的专家或因自媒体玩得不是太转,或因专注学术,并不被舆论了解,这时候,董金狮们便有了游刃有余的广阔空间。而相关职能部门的超然淡定,无疑有助纣为虐的作用。

  董金狮式的“打假专家”能够“无骗不能”,也是一些职能部门失声、失职所致。科学也好,打假也罢,民众的力量作为职能部门力量的补充,本应无可厚非。但是,民众的力量中出现董金狮这样里里外外俱假、业内媒体通吃的奇葩,却是一个本末倒置的乱象。

  董金狮能够在相关部门如此多的真专家的鼻子底下混得如此大名、获得如此大利,这才是让人惊愕的事情。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