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公交氧吧”落户清华“考试”

将作为校车站使用,可净化周围空气;未来会在北京交通更繁忙处进行检测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台类似于公交站的城市空气净化装置落户清华大学,路过的学生正在呼吸“清新”空气。 新京报实习生 卢淑婵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一台类似于公交站的城市空气净化装置,昨日正式落户于清华大学,其将作为清华校车车站之一,接受北京空气的测试。若效果理想,其二代产品将在北京交通更繁忙之地再受“考验”。

  最多可降低PM2.5浓度70%

  这台2米乘3米、类似公交站的净化装置,此前一直被放置在香港最繁忙的街道之一皇后大道东。昨日上午,北京天儿不错。该空气净化装置监测屏幕显示,当时该装置范围内的PM2.5实时浓度为1微克/立方米。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实时数据,昨日上午10时,城六区的PM2.5实时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

  据介绍,该装置由信和绿色与奥雅纳工程顾问共同研发,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奥雅纳工程顾问郑世有介绍,该装置此前在香港皇后大道东试用了约4个月。相关的空气数据分析,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该净化装置可以降低PM2.5和PM10实时浓度60%至70%;空气较好的时候,可降低该两项污染物浓度的30%至40%。

  昨日,由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信和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捐赠的“公交氧吧”从香港“搬”到了清华大学,放置于清华大学医院前。

  该地是清华大学交通比较繁忙的地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相关人士表示,该装置将扮演“校车站”角色,有关专家会对其数据进行评估。下一步还将在“公交氧吧”附近放置其他监测装置,从而对“公交氧吧”内外部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对比和评估。

  改造公交站台可植入该系统

  这台类似“公交车”的净化装置怎么运转?黄永光介绍,“公交站”会将空气从置于底部的入风口抽进装置中,经过内部的过滤装置,清除空气中微细的悬浮粒子(PM2.5和PM10),净化后的空气会由顶部的出风口排出。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设计时考虑了流体力学及设备规格,装置范围内有正气压,使得“公交站”外形的装置像个“保护网”一样,阻止污染物进入装置范围,人站在装置范围内,吸入废气的机会将减少。

  据了解,该空气净化装置研发了7个多月,耗资约60余万港元。该装置的造价大部分“花”在公交站的建造上,若在原有公交站中植入该系统,造价将大为降低。

  郑世有表示,北京的雾霾情况加上城市街道峡谷效应,令空气污染物于街道积聚,而城市空气净化系统则可于建筑物及街道之间产生气流,形成风道,改善路边通风情况,同时净化空气。

  黄永光说,“公交氧吧”的二代产品将在今年入秋前完成研发,将加装智慧调控操作、太阳能板,甚至设置喷雾系统用于炎夏降温,并将在北京选择交通更加繁忙、空气质量更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实际检测。预计第二代的成本将是第一代的一半,而未来成本将控制在比普通公交站高三至四成的程度,以利于城市空气净化系统的推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