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上一篇

中建一局:依靠先进技术“像造汽车一样盖房”

近日获“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水立方、央视大楼、国贸三期、俄罗斯联邦大厦……这一个个地标性建筑均来自同一家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近日刚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的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局发展”),是北京的老牌建筑企业。近日,记者走访该企业,了解其获奖背后的故事。

  工地用上喷淋设施防扬尘

  正在建设中的望京文化交流中心是一局发展的新项目。施工现场,硕大的喷淋设施不间断地向空中喷洒水雾。施工人员介绍,这是公司采取的“绿色施工”方式,水汽凝结工地里的沙尘,能防止污染空气。

  记者注意到,项目工程师在施工时手持iPad办公,可随时调用立体图纸等。据介绍,一局发展采用的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简称BIM技术,可以将平面设计图变为3D图像模拟建造过程,能帮助建筑行业“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并能提前预见管线碰撞等施工问题、自动生成钢筋明细表,生产效率能提高数倍。望京SOHO、深圳金融中心塔冠建设、水立方等在建设过程都运用了BIM技术。

  靠着建筑品质,该公司2002年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2006年成为国内建筑业首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通过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筑企业。

  建筑是在“宏大的空间里雕塑”

  被称为“首都第一印象建筑”的望京SOHO,就是一局发展建设的。这个鹅卵石状建筑群的设计师是扎哈·哈迪德,她热衷于在建筑上运用空间流线型设计。

  设计师的“任性”为建设者出了不小的难题。三座流线型塔楼最高处达200米,建筑外形立面和平面均为不规则的曲弧线设计,均为非标准层,给建筑、钢结构、幕墙、机电等专业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但一局发展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建筑使命。

  “人们习惯把施工行业看成粗大笨重和脏苦险累的典型,然而,从来没有一种艺术像建筑一般,在如此宏大的时间和空间里雕塑。”公司行政党群与品牌管理部经理刘常魁这样说。

  ■ 讲述

  全国招募焊工建成水立方

  如今让世界赞叹不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一局发展非常自豪的建筑作品。水立方工程刚开始并非一局发展的项目。因原承包公司临时退出,2004年时,一局发展“临危受命”,接手了这个世界瞩目的工程。

  时任项目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的侯本才回忆,在建设水立方的两年里,建筑团队面临着特殊工艺的钢结构、膜结构等更大技术挑战。3万多个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俗称“泡泡结构”,因每一个内外钢结构都不同,需要精密的焊接工艺。而当时精挑细选的20多个焊工中,只有2名焊工的技术达到要求。

  侯本才说,公司后来从全国各地招募了焊工并统一培训,最后培养出了200多名合格上岗的焊工,最终完成了“泡泡结构”的建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