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音容宛在》

  作者:浦薛凤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5月

  浦薛凤一生游走政学两界,四任台湾省政府秘书长,人尊“逖公”,为人谨小慎微,为政清正廉洁。《浦薛凤回忆录》曾分三部分追述他的一生,简约细腻,饶有情味,战争时代的个人叙事犹如小说一般,恍惚之间,历史与现实的阻隔渐趋消逝,读来仿佛沉浸于阅读宗璞《南渡记》和鹿桥《未央歌》的体验中。浦薛凤在85岁高龄时亲自辑录忆述平生往来故人之文字,攒成真挚沉郁的文集《音容宛在》。涉笔人物既有政学界师长吴稚晖、蔡元培、梅贻琦等,亦不乏其朋辈同仁蒋廷黻、萧公权、闻一多等,更有数十载伉俪情深的亡妻、年少罹难的长子、早年亲炙的族中长辈。笔端苍健,细节掌故历历在目;文风古雅,师友亲朋音容宛在。

  《倒计时》

  作者:艾伦·韦斯曼

  版本:重庆出版社 2015年6月

  韦斯曼的旧作《没有我们的世界》曾被评为“美国最佳科学写作”,在那本书里,他引导读者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没有人类存在的世界,建筑与公路崩坏瓦解,农场与城市退回原始状态。在新作《倒计时》中,韦斯曼开始正视一个拥有太多人类的世界——繁殖符合人类天性与世界上几乎所有宗教文化或政权战争的需求,平均每4.5天,地球新增100万人口,无论是对于空间面积还是资源环境来说,地球都太拥挤了。韦斯曼为我们解答了控制人口的诸多问题:怎么样的繁衍方式可以避免我们过早步入地球的倒计时?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在全球人口控制的大势下起到了什么作用?

  《那时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作者:唐诺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6月

  《圣经》旧约士师记说:“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这或可看作是对人类信仰堕落与神祇背叛的苛责。而唐诺的这本书读来令人惊奇,他为约瑟芬·铁伊、米涅·渥特丝、东尼·席勒曼、柯南道尔等推理小说名家所作68篇导读,暗示我们:在推理的世界中没有王者,不同的时代风土滋养出不同的名探大家。世界上有一种导读,叫做唐诺写的导读,跟其导向的经典名篇一样好看。唐诺会写,简直不能想象一个365天坐在咖啡馆里的“烟鬼”如何与世界建构起如此优美的联结,推理小说之外蔓延生长的繁杂知识令人叹为观止,仿佛在翻阅一本详细记录了历史与世相的百科全书,读来乐趣无穷。

  《武神与将军》

  作者:刘怡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5年6月

  自1933年纳粹上台之后,传统德国社会精英打破沉默,先后42次掀起抵抗运动,这些针对希特勒及其核心支持者的刺杀均以失败告终,因此被逮捕和处死的人不计其数。参与抵抗运动的有地位显赫的将军和元帅,有备受重用的市长和大使,有超然世外的贵族和牧师,亦有普普通通的工人和大学生。这是一场资源和组织能力极不对等的战斗,是个人对抗政权之战,也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抗争,《武神与将军》回溯了纳粹德国军人抵抗运动——牺牲者以其鲜血保存了反思纳粹暴政的道德火种,为战后的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精神重建提供了基石。

  《他是谁》

  作者:戴维·道尔顿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5月

  关于鲍勃·迪伦的书太多了,有他本人的回忆录《像一块滚石》,有他前女友回忆二人共同走过的上世纪60年代的《放任自流的时光》,还有曾写过布考斯基传的英国作家霍华德·桑恩斯的迪伦传《沿着公路直行》。那么道尔顿如何挑战这位20世纪美国最具影响力民谣歌手的旧题?他写过大门乐队主唱吉姆·莫里森、性手枪乐队贝司手希德·维舍斯还有滚石乐队的传记,他是披头士唯一授权传记《回归》的合著者。起初,这本书被命名为“鲍勃的大脑,对迪伦那不可思议的头脑的一种疯狂探索”,有人评价说,这是首部关于那位最伟大嬉皮士的真正的“嬉皮式”的剖析力作。

  《游魂归来时》

  作者:程抱一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6月

  程抱一在花甲之年倾十年之功以法语写下小说《天一言》,以天一、玉梅、浩郎之间的友谊与爱情为经,以抗战到“文革”初期的中国为纬,记述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在特殊年代的生命演绎。他说,“那些活过极度悲剧的人,可以向生命提出极限的质问”,在其新作《游魂归来时》中,春娘、荆轲和高渐离以公元前三世纪的中国为背景,再度展开了一个关乎友谊、爱情和暴力时代的叙事。荆轲刺秦的古老故事在程抱一笔下升华了其古典悲剧的浪漫色彩,三位主人公的轮流独白仿佛一场灵魂交响曲,程抱一称“肉体渐渐变成了灵魂”,我们似乎可以在他诗歌般的咏叹中感受灵魂的形状的温度。

  《春天与阿修罗》

  作者:宫泽贤治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9月

  生前籍籍无名的宫泽贤治为后世留下了一篇篇美好的童话。他虽是富商之子却过着务农生活,白天下田耕种,晚上为农民上课,因过度劳累引发肺疾早逝。他在日本北方落后的农村书写诗歌与童话,无人问津,却有谁料在其百年诞辰之时,日本文化界掀起了宫泽祭热潮,谷川俊太郎说,“伟大是一个非常重的词。宫泽贤治、中原中也都是非常好的诗人,其中宫泽贤治最接近伟大。”《春天与阿修罗》是宫泽贤治唯一一本诗集,他说“云片破碎飞过天空,经过那般闪耀的四月之底,咬牙切齿地燃烧来去,我就是一个阿修罗啊。”我们能读到流淌于大地的透明言语,更能捕捉到他漫游于银河的不羁思绪。

  《世界历史上的前近代旅行》

  作者:斯蒂芬·S.戈斯,彼得·N.斯特恩斯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5月

  这是公元前400年到1500年间欧亚-非洲大陆长途旅行的全景概要。作者通过对最富有史诗感的古老洲际旅行的全景式简写,梳理了中国、中亚、印度、中东和欧洲之间的早期旅行、贸易、运输和文化交流,也讨论了诸如帝国扩张和世界宗教传播等历史问题。与今天我们的旅行不同,罗马时代的旅行家、公元7世纪跋涉于丝绸之路上的行者还有马可·波罗,他们伟大而古典的旅行对于国家政治范围、地理边界、文化圈的扩张有着非同凡响的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旅行的历史就是一部包罗万千的、关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全球史。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