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现场

14名“醉犯”的结业式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服刑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志愿者和心理辅导民警在一起,交流戒酒心得。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一名服刑人员正和父亲拥抱。
一名服刑人员和大家交流戒酒心得,并向家属致歉和感谢。
一名服刑人员正向妻子鞠躬致歉并感谢,他的妻子落泪。
服刑人员正通过仪器来治疗他们对酒精的依赖。

  时间:2015年7月3日

  地点: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

  事件:“戒酒康复治疗培训班”结业

  昨天上午11点,北京市教育矫治局下属的沐林教育矫治所内,14名酒精成瘾的男性服刑人员身穿囚服端坐在教室里,教室前面的黑板上,用粉笔写有“毕业典礼”四个大字,这是他们参加的“戒酒康复治疗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为见证家人的蜕变,多名服刑人员的家属早早赶到矫治所。

  19岁的安徽小伙周强(以下均为化名)是培训班最年轻的服刑人员,父母在京做买卖,父亲喜欢喝酒,儿时的周强每天提着酒瓶到小卖部买酒,回家后会得到父亲一小碗啤酒奖励。到了叛逆期,周强开始在外大量饮酒,酒后自控能力下降,惹了不少事。去年一次酗酒后的聚众斗殴,周强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结业式上,父亲坐在儿子身边,像小时候的家长会。末了,不善言辞的周强站起身,拥抱了父亲。

  沐林教育矫治所是负责北京市被判处拘役或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男性服刑人员教育矫治工作单位,昨日该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丽丽介绍,服刑人员主要集中危险驾驶、寻衅滋事和故意伤害等罪名。特别是危险驾驶的服刑人员,饮酒成性、酒依赖的问题更为突出。

  今年3月,一次借酒浇愁后的交通事故,让43岁的王东明彻底“醒酒”了。在民警、心理专家和志愿者的指导下,王东明意识到,此前30年与酒为伴的生活,让自己已对酒有了依赖,健康也因此受损。一个月前,矫治所第二期“戒酒康复治疗培训班”开课,王东明主动报了名。

  自2011年5月醉驾入刑起,沐林教育矫治所开始为服刑人员创办戒酒康复治疗项目。每期一个月,通过心理辅导、上课、与志愿者互助座谈等方式,让服刑人员认识过度饮酒、醉驾的危害性,降低对酒精的依赖。今年5月起,矫治所还引入五台经颅磁刺激仪(各医院戒酒病房广泛使用的一种物理治疗仪器),对服刑人员进行生理戒酒治疗。昨日,在完成一个月的治疗周期后,14名服刑人员经过测试,生理上已降低对酒精的渴求度。

  “结业不等于毕业,毕业还很漫长。”64岁的志愿者马先生曾被酒瘾困扰了32年,如今已彻底戒酒,马先生说,酒瘾就像顽固的病毒,想彻底戒断,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忍耐和坚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