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目击

毕业季的K线梦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正在打游戏的刘亚,眼镜被投射上了电视屏幕的光。无论操盘时,还是收盘后,刘亚的生活几乎都是在面对屏幕。
大学毕业生刘亚正坐在家里的书桌前,通过iPad和iPhone中的期货交易软件同时进行“盯盘”。
刘亚从快递袋中取出毕业证和班级合影。当初为了出国读研学习GRE的参考书还依旧摆放在书桌上。
6月26日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A股再现惨烈暴跌。此时的刘亚恰好做空中证500股指期货,面对满屏绿色,刘亚伸出了大拇指。
一位炒股的同学在收盘后打电话给刘亚,感谢刘亚在6月25日提醒她平仓离场,躲过了第二天的股市暴跌。然而对于未来,这两位90后的股民和期民似乎也是迷茫而无力的。
为了方便和女友住一起,刘亚在女友的公司附近租了一套公寓。6月27日当天,央行时隔七年宣布同时降准降息,昨天做空股指还未平仓的刘亚无力地躺在崭新的床垫上。
闹钟指针到了一点钟。“开盘了!”正睡午觉的刘亚快速从床上爬起来,走出卧室。

  毕业季来临,从传统模式的读研、工作,到新形势下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对于未来的规划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而伴随着民众对股市的追逐,毕业生又新增了一种选择——全职股民/期民。刘亚(化名)就是这样一名一无反顾踏入期货市场的毕业生。“现在是赚钱的好时机,读研或打卡上班对我来说就是在浪费时间。”刘亚说。

  去年9月,他将父母积攒下来,为他出国读研准备的50万元学费,偷偷从存折里取出来投入期货市场,十个月的时间,本金已翻了5倍,收益二百余万元。

  正处在毕业季的刘亚与很多围绕酒桌谈论毕业规划、大学回忆的毕业生不同,他几乎天天“宅”在家里。他放弃了出国深造和国内就业的机会专职做期货。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操盘就是工作,所有作息时间也都是围绕着期市开盘时间制定的:周一到周五早上八点半起床,看财经新闻,九点一刻开盘进入“工作”状态,中午休盘间隙会睡个午觉或看看魔兽解说视频,直到下午三点一刻收盘,刘亚哪也不去、谁也不理,一天下来都处于紧绷、寡言的状态。

  刘亚一再强调自己做的是股指期货,不是股票。“股市只能单边做上涨,而且是T+1交易;而期货是T+0,双向交易,又有杠杆。我喜欢这样操作的感觉,我热爱并且敬畏期货市场。期货的英文是Future,是未来。”本科学习数学的刘亚并没有金融方面的专业背景,但在刘亚看来,实践重于课本,只有在市场第一线搏杀的人才能深刻了解市场,才能根据每一点数据的变化随时做出调整。

  聊起当初为什么想到做期货,刘亚表示,唯一的动力就是“赚了钱给女朋友花”。大学四年,两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湖南,因异地产生的各种矛盾使他们“不止一万次的”闹分手。在其中最激烈的一次争吵后,刘亚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了,自己一个普通学生拿什么来给女朋友幸福?于是,他想到了自己一直有所关注的期货交易,决定通过它来快速积累财富。

  当刘亚父母发现刘亚拿了家里大半积蓄去做期货时,非常愤怒。但后来看到刘亚如此坚持,也确实通过期货有了一些收益,便慢慢理解儿子的选择了。但与所有的父母一样,他们还是希望自己孩子将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已经太久没有见过十点钟的太阳了。”刘亚说。股市、期货早已完完全全地包裹了刘亚的世界,政府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牢牢牵动着他的神经。刘亚明白,对他的家庭来说,如果他失败,就没有再来过的机会。

  与刘亚同一届毕业的朋友里,业余炒股的不在少数,但会全职做期民的只有他一人。刘亚的职业选择毕然是大学生中的少数。

  新京报实习生 卢淑婵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