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看台

温网男单第2轮,纳达尔爆冷输球,连续4年不敌排名百位以外球员

红土之王尚能王否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红土之王”纳达尔曾在温网有过不俗战绩:连续5年打进决赛,并摘下2008年和2010年的桂冠。但最近4年,纳达尔在温网连续被排名百位开外的无名小辈击败。昨晨,纳达尔1比3不敌排名第102位的达斯丁·布朗(左图),止步温网男单第2轮,后者飘逸的发球上网让纳达尔无所适从。本赛季连遇重创,内心强大的纳达尔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能找到前些年的状态?

  对手

  小辫扎眼 截击疯狂

  达斯丁·布朗是谁?本场比赛前,没有多少球迷能道出一二。然而是役过后,布朗因一项纪录成了焦点——他是惟一和纳达尔交手两场以上还能全胜的选手。

  牙买加与德国混血的布朗拥有两国国籍,一头飘逸的小辫让他在球场上很扎眼。除了发型,布朗的球风也让人印象深刻:其随性的打法和雷鬼式的击球方式都极富想象力,作为双反球员,布朗不时还能打出流畅的单反,让对手防不胜防。

  在桑普拉斯、亨曼等人退役后,温网已鲜见发球上网型球员,但布朗让这一近乎失传的技术重回全英俱乐部。昨天,布朗99次来到网前,拿下了71分,他完美的手感和截击也彻底打晕了纳达尔。最终,布朗以7比5、3比6、6比4、6比4晋级第3轮。“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布朗感慨道,“我从未在中央球场打过球,原本我以为自己会被吓坏。”去年,布朗曾用同样的战术赢过纳达尔,那场比赛的比分是更为悬殊的6比4、6比1。

  除了疯狂的网前截击,布朗的发球也让纳达尔吃不消。整场比赛,他发球平均时速为190公里。有专家戏称,纳达尔是输给了“布朗运动”。

  布朗把纳达尔打得找不着北,但如今巡回赛还是底线相持的时代,发球上网已然过时。布朗的打法虽说华丽,但并不实用,年过30岁的他也只能混迹于低级别赛事。“我知道这样的打法在草地上很危险,但这就是我。”布朗坚持认为自己有取胜之道,“我用了很长时间才领悟到如何在特定时间去击败最好的球员,所以绝不会轻易改变打法。”

  本届温网赛前,布朗10次出征大满贯仅取得3胜,其中两场都来自温网。整个职业生涯,布朗的巡回赛战绩不过34胜,刚好和纳达尔本赛季的战绩持平。

  败因

  赛程过满 精力不足

  本赛季前,法网和温网之间仅有两周之隔,今年延长到了3周,但仍不足以让纳达尔适应从红土到草场的转变。

  “自从2005年我拿到法网冠军以来,每次来到全英俱乐部我都拿不出100%的状态,红土赛季消耗了太多精力。”纳达尔说。

  谈到这些年温网的备战情况,纳达尔说:“2009年我提前退赛,2012年和2013年我的膝盖又出现了问题,除了这3年,每年我都很努力。”纳达尔解释道:“很多人都认为西班牙球员只是红土专家,不可能打好草场。我这么做,就是证明我可以做到。”

  今年法网8强输给小德之后,纳达尔即刻前往参加斯图加特草地赛,时隔5年再取草场冠军。但在此后的女王杯中,纳达尔首轮就被多尔戈波洛夫淘汰,状态堪忧。

  输掉与布朗的第2轮后,纳达尔发布会上神情沮丧。有法国记者称,纳豆看上去比1个月前法网出局时更加难过。但纳达尔还是平静接受了这一结果,“输球肯定会伤心,但这就是体育的魅力。”纳达尔称,自己是个优秀的失败者,能接受各种结果,“过去几年,我在这里都碰到了比自己发挥更好的球员。除了接受失利,我没有别的选择。”

  对本赛季温网,纳达尔原本期望值很高,“我在温网赛前的状态很不错,也做好了战斗准备,我以为我会打得不错。”

  第2轮就黯然离开,显然不是纳达尔想要的结果。不过谈及整个温网战绩,纳达尔仍旧比较乐观,“我已经5次杀入决赛,两次拿到冠军,这样的结果也不错,没有太多球员能做到这一点。”

  前景

  战绩疲软 状态堪忧

  自2012年至今,纳达尔连续4年在温网输给了排名百位开外的球员。加上今年法网卫冕失利,外界纷纷开始质疑纳达尔的统治力。纳达尔昨天也直言,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回到5年前的水准。

  2011年纳达尔最后一次打入温网决赛后,纳达尔4年间温网的战绩分别为第2轮、第1轮、第4轮和第2轮,战胜他的依次是罗索尔、达尔西斯、克耶高斯和布朗,4人排名均在百位以外。

  更要命的是,纳达尔输掉的这4场比赛,赛点上竟然都是以对手的ACE球结束的。即便是拥有强大内心的纳达尔,信心也会受到重创。纳达尔叔叔托尼也在本届温网赛前表示,侄子的夺冠希望跟瓦林卡差不多,而后者最不擅长的就是草地。

  这些年来,纳达尔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可贵的是,西班牙人总能在伤愈过后迅速重回巅峰。但是本赛季纳达尔伤愈回归之后,赛季过半却仍未找到状态。

  又一次温网过早出局,纳达尔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了,“2012年和2013年,我的膝盖出现了问题,这让我不太具备竞争力。去年和今年我的膝盖没有问题,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最后依旧输球了。我不知道是否还能回到5、6年前的水准。”

  除了自信心上的打击,疲软的战绩则更为扎眼。过去十年,纳达尔每年至少都有1个大满贯入账。今年四大满贯只剩下美网了,相比四巨头中其他3人的稳定状态,纳达尔想要在美网有所作为并不容易。“我现在的动力是找回巅峰的状态,我会一直努力。”纳达尔说。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