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希腊周末公投 民调逆转支持者领先

公投事关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总理呼吁民众投反对票;欧元集团主席称若被否决,希腊很难留在欧元区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日,希腊克里特岛,民众在银行外排队等待领取养老金。

  5日,希腊将就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当地媒体3日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者小幅领先:44.8%的受访希腊人将支持协议草案,43.4%的人将反对,11.8%的人尚未做出决定。

  此前,希腊《编辑报》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6%的受访者将在全民公决中反对协议草案,37%的人表示支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直呼吁希腊民众公投时投反对票,称这将有助于政府在谈判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公投不是关于是否退欧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5日的公投不是希腊民众关于是否退欧的公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反复强调过这一点。此次公投投的是一份已经过期的债权人协议草案,接受协议草案就投“YES”,拒绝就投“NO”。

  这份协议草案是国际债权人在6月25日提出的,计划将6月30日到期的希腊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但前提条件是,希腊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希腊政府拒绝这一草案并将其诉诸公投。

  问题是,草案中计划延长的救助协议已在6月30日到期,原则上已经不复存在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随着希腊前一轮救助协议到期,债权人此前提供的协议草案不会再出现在谈判桌上了,“任何新的救助协议都将被赋予新的条件”。

  若公投结果是“YES”总理暗示会辞职

  希腊自6月29日开始关闭银行、实施资本管制后,计划对债权人协议草案投“YES”的人数正在上升。专家认为,如果投票结果是“YES”阵营取胜,希腊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不能保证希腊会百分百留在欧元区内。

  齐普拉斯在6月30日电视讲话中暗示,如果希腊民众对债权人的改革要求投“YES”,他将辞职。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罗斯预期的结果是,公投中投“YES”的阵营取得“小胜”,债权人将与新政府展开长时间的谈判,希腊人民将面临更为严苛的救助条件。

  若公投结果是“NO” 欧元区将不再援助

  齐普拉斯政府呼吁希腊民众公投时投反对票,称这将有助于政府在谈判中争取更好的结果。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7月2日在荷兰议会讲话时则表示,如果多数希腊人在公投中说“NO”,那么欧元区将不会继续给希腊提供援助,且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也会变得“极度困难”。

  格罗斯说,尽管从法律角度来讲,希腊不能被强制逐出欧元区,但从现实角度看,如果希腊政府不可避免地出现收支问题,希腊将很难留在欧元区。据新华社

  ■ 影响

  失业率高企 希腊20万人出国谋生

  对于不少希腊人来说,几年来的债务危机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不少人选择出国谋生。根据希腊方面公布的数据,希腊的失业率眼下高达27%,约一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看不到就业希望的情况下,不少希腊年轻人被迫选择背井离乡。

  现年32岁的赫里斯托斯·彭诺斯2013年因缺少科研发展前景而离开希腊,在挪威一所大学任职研究员。

  “我的哥哥在西班牙生活,最好的朋友在德国,我有不少朋友在英国、挪威、瑞典、荷兰、比利时、法国甚至波兰,”彭诺斯说,他最初只打算在挪威工作两三年,但现在觉得应该待更长时间,“尽管我真的很想念朋友和家人,想念希腊的阳光和美食”。

  根据调查机构“努力希腊”的统计,自2010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已经有超过20万希腊人离开这个国家,主要原因包括就业难和工资低等。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