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发布厅

“最严控烟令”满月90人40家单位被罚

北京晒控烟成绩单,40家单位被行政处罚,餐饮业合格率仅四成;明起招募三类控烟志愿者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个月以来,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90名烟民因违法吸烟被开罚单。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京版控烟令满月“成绩单”,写字楼办公楼成控烟投诉“重灾区”。

  餐饮业检查合格率仅四成

  市卫计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首月北京实施的卫生监督执法检查中,共监督检查单位8877户次;771人次因违法吸烟,被执法人员劝阻。

  执法检查中,共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责令整改2047户次(有两户现场整改),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90名违法吸烟的“烟民”被处罚。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高小俊表示,首月检查中,餐饮业合格率最低,仅为42.33%。合格率较高的是医疗机构和学校,均超过80%。

  从违法行为的发生频率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控烟巡查记录缺失或不完整、禁止吸烟场所无举报投诉电话、缺少禁止吸烟标志。

  超四成投诉扎堆写字楼办公楼

  高小俊介绍,一个月来,北京市12320控烟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6748件,其中,近半都是控烟投诉举报,达3305件。

  从区县来看,朝阳、海淀、西城被投诉举报的数量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0.82%、20.57%和10.40%。

  按场所分,四成投诉“扎堆”写字楼办公楼,占投诉总量的41.92%。餐厅、娱乐场所次之,分别占14.62%和11.56%。

  高小俊表示,68.87%的投诉内容均为“单位对吸烟者不予劝阻”。投诉内容较多的还包括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中吸烟不听劝阻也不离开、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及未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分别占11.76%和6.15%。

  此外,北京还发布了工商、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针对控烟满月的“成绩单”。

  市工商局表示,已加大辖区内发布烟草广告的监管力度,截至目前查处并行政处罚案件1件。市城管局开展控烟专项执法工作,规范乱扔烟头人员2103人次,告知训诫人员3323人次。市烟草专卖局数据显示,已开展市场检查113次,拆除14块违法烟草广告牌。

  ■ 难点

  一个月以来,北京多部门在配合控烟条例的实施中,发现了一些突出难点,例如写字楼内主责单位难明确、景区内有游客违规吸烟且个别游客不听劝阻等。

  写字楼主体责任难明确

  “少数行业和单位领导不重视,认为控烟可有可无,与单位关系不大。”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一些部门针对控烟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京版控烟条例中规定,单位负有控烟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但实际上,比如一个写字楼里面有20多个单位,到底是物业负责还是单位负责,主责单位不好确定。

  此外,一些涉密单位,执法检查还无法涉足,只能通过行业自身监督管理。

  宾馆客房成监管“死角”

  市旅游委表示,宾馆、饭店等企业反映,在控烟过程中,饭店客人在房间内或公共卫生间隔断内等私密区域吸烟,服务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同时,有的客人随意将烟头扔在房间地毯上,带来火灾隐患;有的将烟头扔进垃圾桶或皂盒,造成对房间设施的损坏。

  同时,按照条例规定,文保类景区为无烟景区,无论是室内还是露天应全域禁烟。但在有些景区内仍发现有游客违规吸烟,且个别游客不听劝阻,景区管理人员又没有其他有效手段制止,造成控烟落实不力。

  机场旅客吸烟反复进出安检

  首都机场方面表示,机场的吸烟室关闭后,通过对航站楼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每日约1.15万名旅客在候机区域有吸烟需求,部分旅客对首都机场服务满意度有所下降。

  同时,机场大量旅客因吸烟需求反复进出安检,旅客试图携带火种风险加大,导致安检运行压力增加。遇航班延误等特殊情况,隔离区内吸烟旅客诉求得不到满足,极易发生因旅客焦躁情绪导致的航站楼不安全事件。

  为此首都机场将建7室外吸烟区。其中,一号航站楼2处,位于一层东、西两侧远机位;二号航站楼2处,位于国内及国际三层西侧观景平台;三号航站楼3处,位于C61、D54、E61远机位附近。

  三种控烟协管员招募方式

  报名时间 2015年7月5日起

  报名渠道 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网上注册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 2015年7月31日

  咨询方式 拨打12320,也可通过微信搜索“无烟北京”微信服务账号

  控烟协管志愿者:18-65周岁。要有相应的工作时间保证,能服从全市控烟协管工作安排。

  经培训后持证上岗,不直接查处,而是到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控烟宣传和劝阻吸烟,并对违法吸烟行为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有直线联系,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每周志愿服务不低于15小时。

  控烟宣传志愿者:15-70周岁。应有一定文化基础和表达能力,经培训能掌握吸烟有害健康、控制吸烟的有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宣传。

  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及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有关知识;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不低于6小时。

  戒烟服务志愿者:年满20周岁。具有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愿意通过培训为戒烟人员进行戒烟指导。

  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相关知识。为戒烟人员传授戒烟技能,进行戒烟指导。每周通过电话和网络开展戒烟服务时间不低于6小时。

  ■ 举措

  针对下一步的控烟举措,昨天北京多个相关部门公布了相关部署,北京市卫计委也宣布将招募协管、宣传和戒烟三类控烟志愿者,明起报名。

  72家医院将提供戒烟门诊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针对控烟监督执法将实现常态化,并加大对存在问题比较多的行业、领域的执法力度。同时还将适时向社会曝光违法现象。

  针对目前多家医院戒烟门诊患者人数有所增多,市卫计委表示,将加强戒烟服务,开辟戒烟服务绿色通道。据介绍,北京将有72家医疗单位能够开设戒烟门诊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人员培训。戒烟热线也在完善中。

  校园周边无证卖烟点全取缔

  按照条例规定,校园周边100米之内不能售卖烟草制品。相关部门表示,将对无证无照的售烟点一律取缔;有资质的将通过各方协调处理,最终要达到条例规定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城区已取缔66家无行政许可烟草售卖点。

  市工商局表示,今年9月,新《广告法》即将实施,由于相关释义尚未出台,且《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尚未修订,目前,将对烟草广告审批采取限制的办法,控制烟草广告的发布。

  同时,为落实条例关于“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禁售烟草制品”的规定,市工商局将就有关执法难点、主体准入、法律界定等问题展开调研,撰写专题报告等。

  招募“非烟民”控烟协管员

  市卫计委宣布,针对协管、宣传和戒烟三类控烟志愿者的招募正式启动,明起报名,所有志愿者的一个基本条件是“非烟民”。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控烟协管志愿者要求18-65周岁,每周至少服务15小时,持证上岗,可与执法人员一同出警。

  此次志愿者招募是北京市卫计委委托市控烟协会面向全市进行。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志愿者年龄须在15-70周岁之间。

  作为基本条件,三类志愿者均须是自身不吸烟或是成功戒烟的非烟民。此外,需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为人随和,易于与人相处。同时,有条件使用微信者、有志愿活动实践经验者优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