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救市策略应避免“火上添油”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投资者说

  救市并不应该把高估的创业板再买回去,而是顺应市场估值回归的趋势。当前救市最为关键之处就是要扭转恐慌情绪。把失控的列车速度降下来。

  在经历了连续暴跌之后回顾上周的股市过山车,一天一重利好显然只能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其实,创业板在6个月时间内,从1500点蹿升到4000点,几乎可以说是真正的赶英超美速度。对于这样的暴涨,其实在今年年初市场升温之时,股市监管部门就应当对此引起重视,控制融资杠杆,同时加快新股发行。对于监管层面来说,始终把泡沫控制在可耐受的范围之内,比容忍其不断胀大最后在尾大不掉时才匆匆处理有效果得多。如果监管层面持续容忍泡沫吹到牛市此前的位置,那么在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之前,不能让它轻易破碎。这个道理放在房地产上是一样的。

  股市在2000点“发动”的时候,官方媒体连续多天不断发文力挺大牛市,现在股市接连下跌,慢牛已经无从谈起。别看指数跌到现在比去年还涨了不少。但是我们回顾今年上半年的两市开户记录就会发现,本轮牛市的新股民,几乎都是在下半场才匆匆进场,这部分高位入局的散户股民显然当下已经被深套,而现在连一些明星基金经理都爆仓了,散户的状况只能更惨。

  在面临突然暴跌的资本市场,监管者有义务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两个星期大小指数各跌千点,这怎么也算不上稳定。因此,救市势在必行。就算是慢牛,要收缩要撤退,得有序。

  然而,从上周一周的救市措施来看,维稳的战略却搞成了添油的战术。虽说天天都有利好出台,但是一天挤一截牙膏式的利好释放,这算是诱敌深入的打法么?而且,无论是降低交易费用,抑或者是降低印花税,这在助推牛市时或许还有作用,但在危急关头却很难说,这就像在发生银行挤兑之时,忙着提高存款利率有用吗?

  回顾当年美国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与当前牛市的跌幅其实有一定的相似性。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之时,16个交易日跌去37%。而我们的“神创板”在11个交易日内也跌去37%。然而,纳斯达克最终跌去73%。

  那么,接下的A股怎么办?我倒不反对估值回归到一个更正常的水平。但问题是如果在未来一个月内,创业板跌到那个位置,比如1500点。那就是灾难。

  因此,进一步的救市仍然十分必要,此时不救市,极可能引发一次金融危机。

  股指期货单日成交额已高达4万亿。空头主力裹胁着试图对冲套保的羊群,在股指期货上利用杠杆做空大获其利。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暴跌4000点,13个交易日空头即便不浮赢加仓也赚了近3倍。这已经是足够血腥而巨额的盈利。很显然,抛售股票,同时大肆做空股指期货是这波空头获利的模式。

  因此,想要救市,不妨考虑要么把股票买起来,要么让期货空头知难而退。首选是在股指期货上做文章。这也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比如立即上调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并且声明不排除在适当时机禁止裸空交易;最后,平准基金入市,买入上证50及创业板龙头企业。

  此外,当前的A股股票交易主要还是以散户为主。而这波行情的龙头是创业板。“救市”把目标放在去拉创业板并不明智,而单纯托上证50指数又救不了局。因此,救市并不应该把高估的创业板再买回去,而是顺应市场估值回归的趋势。当前救市最为关键之处就是要扭转恐慌情绪。把失控的列车速度降下来。

  □陈宇(神农投资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