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防“幼儿园关门”要有干预机制

  这两天,多位家长反映,海淀区温泉镇“立人盈智”幼儿园突然关门。家长刘女士表示,现在园长和股东两个人均不接电话,全幼儿园46个孩子无处上学。

  估计这是一家民办幼儿园,据说幼儿园是租用了两栋别墅当教室,“关门”是因为交不起房租。

  与社会公益性质单纯的公办幼儿园不同,民办幼儿园具有一定的逐利本性,办学受制的因素较多,风险也较大。教育行政部门就应建立相应的干预机制。比如,加强对幼儿园财务情况的监管,纠正违规做法。对于“关门”的幼儿园,还应建立起接管和分流机制,将孩子失学的风险降到最低。□李凯(市民)

  桥梁安装防撞架别总等被撞后

  近年来,北京大货车卡桥的事件时有发生,从2007年至今,卡桥事件达几百起,严重的甚至造成桥梁换梁。

  据悉,安华桥因为限高问题屡次被撞,同一年发生了3起。而东北旺跨线、大钟寺天桥都曾发生过因为超高超限车辆撞击导致换梁的事件。毫无疑问,桥梁“受伤”严重,“手术费”几乎都是天价的。比如,5月27日凌晨,一辆总高约4.7米的大货车撞到限高4.5米的四惠桥,造成13跨梁体受损严重,从前期维护到换梁再到后期养护预计将耗资300万。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金额较小,往往由肇事车辆保险赔付。如果金额巨大,一般车主或司机很难赔付,往往涉及复杂的追索,一些项目的大修费用最后通常由政府垫付了。

  不管由哪方支付,最终都是“输局”,非常不划算。与其后“补”,不如事先投资,做足“功课”,采取安装反光标识、增加防撞架等多种方式预防桥梁被撞。□姜晓秋(编辑)

  街道树木少夏日行人苦

  入夏后,北京天气异常炎热。上周五晌午时分,我行走在朝阳区北土城东路上,发现该路人行道旁没有树坑,更没有树木。我注意到,行人走在路上,因暴晒,一个个表情十分难受。当然,我也不例外。

  人行道没有树荫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是一整条道路都光秃秃的,有的是其中的部分路段。据我观察,道路树木“缺席”,原因多种多样:原来的树木或被砍伐、挪走或是枯萎了,只剩下空荡荡的树坑;道路建设时,压根没有规划在人行道上种树;新道路建成后,还没来得及绿化。

  入夏后,我外出也常看到这样的一幕:在绿树成荫的街道、社区门口旁,很多居民特别是老人聚在一起乘凉、聊天,其乐融融。啥时那些一望无“绿”的街道,也能变成这样呢?□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