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希腊全民公投决定国家“钱途”

约980万选民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投票结果今日出炉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取不到养老金在银行前哭的老人。
总理齐普拉斯呼吁投反对票。
民众游行呼吁在公投中投反对票,希腊语中OXI意为“否”。
6月30日,雅典,民众游行呼吁在公投中投赞成票,希腊语中NAI意为“是”。

  希腊5日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投票结果事关希腊经济前景,更关乎希腊在欧元区的地位乃至整个欧元区稳定。公决初步结果拟于当地时间当晚9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4时左右)宣布。

  民意结果难测

  投票时间从早7时到晚7时,选民在全国约1.9万个投票站投票。据官方统计,有资格投票的选民约980万,包括10.8万名刚满18岁第一次参加投票的选民。由于这次全民公决准备时间短,在外国居住的希腊人无法参加投票。根据希腊法律,投票率至少要达到40%,全民公决的结果才有效。

  投票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希腊民众对草案支持和反对的比例十分接近,最大差距只有1.4个百分点。希腊《民族报》民调显示,44.8%的受访者将在全民公决中投出支持票,43.4%反对。在另外两份民调中,反对者比例为43%,支持者为42.5%。如果再加上民调采样和统计误差,全民公决结果更难预料。不过,这些民调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70%以上受访者都表示不愿离开欧元区。

  总理号召投“不”

  现任总理齐普拉斯显然把宝押在了希腊人否决协议草案上。他在全民公决前最后一场群众集会上,再次号召民众大声对债权人的最后通牒说“不”,称这样不但会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还会使希腊取得和其他成员国平等的地位。他承诺,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不会让希腊走向破产,也不会让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与此同时,约2.5万名协议草案支持者举行集会,高喊“支持希腊,支持欧元”。

  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危机仍在

  在希腊决定举行全民公决后,欧洲央行决定不再提高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上限。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只能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的现金。6月30日,希腊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期贷款。综合新华社

  又讯 IMF警告称,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希腊都将面临巨大的财政缺口。公投后希腊命运恐仍悬而难决,欧盟的研究机构认为,希腊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截至发稿时,投票已结束,据英国媒体报道,3项民调显示“反对”票数以微弱优势领先。(宗和)

  ■ 预测

  公投设问:是否应该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25日向欧元集团提交的协议草案。(在这份草案中,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继续在债权人监管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YES

  希腊或将重新大选

  如果公投结果显示同意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的希腊民众占多数,那就意味着本届希腊政府的不信任票。齐普拉斯曾表示若公投结果赞成协议他将辞职。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齐普拉斯政府因失去民众的信任而解散,希腊政局面临两个选项。其一,经各方协商组建一个全国团结政府,应对债务危机后续谈判。其二,在无法组建全国团结政府的情况下,希腊将在本届政府解散30天后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据新华社

  银行不一定马上开张

  齐普拉斯政府保证,在全民公决之后,因实施资本管制而关门的希腊银行将重新营业。一些分析家称,即使支持救助协议者占多数,希腊银行都不一定能在全民公决后的7月7日开门。他们认为,在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和获得流动性保障之前,自动提款机中的钱可能被提光。

  如果希腊无法及时偿还本月20日到期的35亿欧元贷款,将正式构成对欧洲央行的违约,难以继续获得流动性注入。

  NO

  希腊政府或要发行新货币

  如果希腊民众选择对救助方案说“不”,意味着希腊可能进入全面违约,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

  一些分析师认为,公投前的决裂态度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难以继续为希腊银行业注入流动性,进而迫使后者破产。理论上,希腊政府可以重新发行旧币德拉克马来充实银行业资本,用于支付公务员工资等,但这种货币将因缺乏实体经济支撑而很快贬值,推高通货膨胀水平,让更多民众陷入贫困。上述设想也等同于希腊退出欧元区。

  意味着对欧元区说“不”?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称对救助方案说“不”将意味着对欧元区说“不”。

  但是,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在前两轮救助中为希腊提供的贷款将没有希望挽回。希腊眼下对外拖欠的3000多亿欧元债务中,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有约80%。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分析师佩尔蒂索认为,考虑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元的潜在经济和政治影响,欧盟不大可能抛弃希腊。

  从欧盟立场来看,主张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意见目前仍占上风。因为希腊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同时希腊作为欧洲文明摇篮的特殊象征地位。因此,直接把希腊踢出欧元区仍将是低概率事件。

  而且根据多个民调显示,70%以上希腊受访者都表示不愿离开欧元区。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欧元区抛弃希腊,那么擅长在危机中做空的国际资本将虎视眈眈地瞄准欧元区下一个脆弱目标。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