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世贸组织20年受理约500起贸易诉讼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虽然世界贸易组织主导的多边贸易体制进展缓慢,但其创立的争端解决机制承担起了“全球重任”,成为诸多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成员方之间“最激烈”的贸易诉讼场所。

  记者从6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论坛”上了解到,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20年间累计受理了约500个案子,其中201个已结案,22个尚在处理中,119个成为诉讼期超过5年的“休眠案”,78个通过磋商得以解决,24个撤诉,其余的尚在磋商中。

  据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墨西哥国立大学国际贸易法项目主席里卡多·拉米雷斯·埃尔南德斯介绍,近年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理的起诉不仅数量逐年增加,复杂程度也越来越深;涉及的领域从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消费者意识等领域;相关起诉既有发达经济体发起,也有发展中经济体发起,相互关系混杂。

  “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没有秘书处,也没能力成立专家组,无法处理争端解决,仍需依赖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里卡多·拉米雷斯·埃尔南德斯说。

  据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朱榄叶统计,从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今,作为投诉方,中国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了13个起诉,有33个案子成为被诉,两项数值均位列世贸161个成员的第三位,表明作为发展迅速的贸易大国,中国正在积极掌握并运用争端解决机制。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张月姣表示,世贸组织成为国际贸易“最激烈”的诉讼场所,急需配备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中国高校和专业研究咨询机构应该抓住机遇,通过向世贸组织输送合格人力资源,有效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迈上新台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