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观印象被收购 张艺谋身家增4.7亿

张艺谋身家增4.7亿;交易价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8.07倍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火了11年之后,观印象终于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张艺谋、王潮歌也借此获得了财富升值。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三湘股份在停牌5个月后,于7月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作价19亿元收购观印象。观印象为国内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为核心团队的国内实景演出项目制作企业。其代表作品包括为人熟知的《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

  根据三湘股份预案,三湘股份拟19亿元收购观印象100%股权。其中,支付现金对价9.5亿元;并以每股6.5元向其股东发行公司股份1.46亿股,支付9.5亿元对价。

  收购预案显示,张艺谋持有上海观印象65.12%的股权,王潮歌则通过天津观印象持有上海观印象0.1%的股权,而上海观印象则是本次交易标的观印象持股38.35%的重要股东。张艺谋等将通过上海观印象间接持有三湘股份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观印象将成为三湘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为16.67亿元,较观印象100%股权截至评估审计基准日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9960.23万元增值15.73倍。三湘股份称综合考虑标的公司行业地位,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等因素,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19亿元。

  以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为核心的印象团队,其收益大部分是编剧费、导演费和部分门票的分账,此次三湘股份收购,也使得张艺谋等持有的观印象股权价值倍增。

  实际上在2012年与张伟平结束合作单飞后,不愿再为别人做嫁衣的张艺谋选择依靠自身“品牌无形价值”去募集和兑换对等的市场资金,成立了“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根据一私募网站介绍,该基金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募集,当年8月7日完成募集,基金首期募资就高达20亿。据媒体报道,该基金款项将用于张艺谋电影以及大型艺术作品的商业开发和市场运营,款项由张艺谋全权支配和规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